听新闻
放大镜
李彦春:做强花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02 10:53:00  来源:沭检新媒体工作室

  

  李彦春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江苏省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 

  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组建“卖花郎” 掀起种植浪潮 

  

  上世纪8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退伍返乡的李彦春带领秦炳春、秦炳超等100多位村民组建自行车队,在安徽、上海、南京、淮安、连云港等地卖花养家。

  

 

  “我们是沭阳县最早的一批‘自行车卖花郎’,当时主要销售月季花,也就是玫瑰。我的第一桶金是在安徽赚到的,一共380元,那是1984年,当时我才23岁,那可是一笔巨款啊。”李彦春说。

 

  尝到甜头的李彦春开始带领村民承包土地专门种植花木。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全村掀起了花木种植热潮。21世纪初,一些堰下村民开始借助网络贴吧销售花木。2010年前后,堰下村民开始在淘宝上销售花木,“触电上网”卖遍天涯。

  

 

 

  依托淘宝经济 带动脱贫致富 

 

  如今,堰下村网上花木年销售额逾2亿元,全村开有花木网店1000多家,有20多家快递公司常驻村里。今年双十一,村里返乡创业大学生多肉植物网店日销售额达300万元。目前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的两倍多。

 

 

  “我们堰下村人多地少,全村有近900户3800多位村民,基本都在自家开淘宝店,可以说是家家种花木、户户开网店。”李彦春介绍,除了本村1080亩土地,村民们还在周边租了万余亩地种植花木,更有些大户到陕西、新疆等地租地办苗圃种苗木,有的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开拓家庭绿化服务市场,提供花木种植、设计、修剪、管护等系列服务。

  堰下村建成50亩“幸福花海”淘宝产品基地,为当地电商提供产品供给配套等服务,已培育新品花卉苗木120余种、100余万株,带动千余人在乡就业。

 

 

  
 

  为方便调货,村里的大喇叭成了花农们的及时通信工具,生动地描绘出一幅“喇叭一响、黄金万两”的富民图景。“互联网是个大网。我们村的大喇叭要和互联网加一下,就变成我们村里的小网,也可以说是致富网。”李彦春说道。

  
 

  吸引人才回流 实现乡村振兴 

  

  电商经济如磁场般把漂泊他乡的游子“吸”回家乡。越来越多的堰下村青年返乡当起了花农,后又开了个淘宝网店。

  年轻人返乡,带回的不只是新思维、新技术,还有接轨城市的生活方式。“村里平整空地,建起了篮球场,添置健身器械,白天年轻人锻炼,晚上许多村民来跳广场舞。”李彦春说。

  李彦春说帮助年轻人在网上创业,支持他们创品牌、做精品,这样才能引领堰下花木走得更实更远。

  

 

  “家家住洋楼、汽车满街跑、人人展笑颜,就是我的乡村振兴梦。”这都是用泥土里长出的花儿换来的,幸福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

  

  寄语检察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今年11月,李彦春代表通过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各项活动,对检察工作有了新的了解,目睹了检察工作的进步,认识到了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在听到沭阳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竹巍同志介绍检察机关推进“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守护群众舌尖安全”、“打赢碧水蓝天战”等专项活动后,李彦春代表对检察机关在维护非公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做法给予肯定。但也就乡村常见的“套路贷”案件,及典型的民事纠纷案件上,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积极发挥职能,帮助群众树立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风清气正的法治氛围。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