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林:温情帮教改变了83名“彩虹少年”
2019-12-03 10:43: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省人大代表朱林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每天和老百姓在一起,老百姓最关注什么、最牵挂什么?无疑是孩子。现在生活富裕了,吃穿不再是问题,老百姓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孩子的教育培养上面。

  2018年初,当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检察长周飞向我征求意见建议时,我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周飞告诉我,孩子的教育培养问题,同样也是检察机关的应尽职责。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就是要把着眼点放在关心培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上。

  在随后与检察机关的联络交往中,我真切感受到他们为孩子推出的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

  淮阴区检察院每季度在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中,都会提及“彩虹少年”这个词,也得到了众多代表委员的特别关注。2017年以来,淮阴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建设未成年人犯罪临界预防和早期干预体系,对受到行政处罚和涉嫌刑事犯罪的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关爱帮教。为了不给这些孩子贴上“不良少年”的标签,周飞给这项工作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彩虹少年”。通过推动“彩虹少年”信息化网络建设,由检察机关牵头,整合公安、教育、民政及其他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家庭、学校等多方力量,搭建手机App平台,协调全区爱心力量、社工组织、社区矫正专业队伍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具体化帮教关爱举措,做到对少年不良行为早发现、早干预。 

  在这其中,小刘的故事让我很受触动。一个刚考上大学的年轻人,在自己17岁的时候,出于炫耀自己的网络技术,一时冲动,涉嫌犯罪。检察机关经严格审查,综合其一贯表现,决定对其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在社会各界的帮教下,这个年轻人迷途知返,并积极发挥计算机特长,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小刘的转变,是家庭、学校、检察机关乃至全社会都希望看到的一个圆满的结果。 

  我了解到,活动开展近三年来,该院成功帮教“彩虹少年”83人,全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大幅下降,切切实实把这项工作做成了民心工程、希望工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现在的孩子,都是在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接受信息的方式更趋多元化。最近,我也经常在检察机关建立的代表委员联络微信群中,看到有关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的抖音小视频,检察干警本色出演、释法说理、形式新颖。 

  在此,我也希望检察机关能像拍摄抖音普法小视频一样,不断地创新未成年人关爱教育的形式手段。同时,要积极整合全社会力量,共同下好“一盘棋”、唱好“大合唱”,真正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继续办实、办好。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