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考试和评审,便可获得资格证 轻易得来是“水货”
2019-12-19 14:46:00  来源:检察日报

  2019年3月,家住上海的秦女士苦于本单位评职称名额少,想花钱代评又怕找不到靠谱中介。此时,朋友介绍了某文化公司的“编辑”,并拍胸脯保证绝对没问题。

  秦女士想办的是中级岩土工程师证。她自知如正规办理,需学习基础课程、在国内期刊发表至少两篇论文、通过专家评审,还需提供个人业绩报告等。这位“编辑”却说,只需提供本科毕业证、身份证、蓝底两寸照片,便可靠“关系”办证。秦女士立刻支付了9000元定金。一个月后,对方告知,证书已办好,支付尾款便可寄出。还将证书以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红头文件抬头拍照发来,并同时发来一个网址,称通过该“人事职称服务平台”可查到信息。秦女士一试果然可查,便依约支付了9000元尾款。

  收到证书,秦女士不放心,又到正规网站查询,却查无此人,方知被骗。

  2019年7月,有人因在网上找人办高级工程师证被骗数万元向江苏无锡一派出所报案。同年8月,屈丽丽等人在河北石家庄落网。

  早在2014年,屈丽丽便注册成立公司,并招聘高某、闫某(均另案处理)等7名员工,对外称“编辑”,以打电话等方式招揽客户。2018年,屈丽丽新增代办职称证件业务,并称不需考试评审即可办理。屈丽丽从网上购买客户信息,让业务员逐个联系,一旦支付定金后,便向上线陈某(另案处理)购买所需证件,待客户支付余款后邮寄,证书加盖假公章,并附有对应省级部门批复等整套材料。短短不到一年,屈丽丽等人便向6人出售工程师、会计师职称证书共6份,获利数万元。

  经有关部门鉴定,该公司所发证书、文件和表格、印章均为造假。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对屈丽丽以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依法批捕。

  检察官提醒,“联网可查”的资格证件审核把控十分严格,公众欲获取资格职称时,应踏实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否则只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