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浸入式体验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苏州相城:网络安全第一课获代表委员肯定
2020-09-16 16:37:00  来源:检察日报

   

    9月初,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张雨琦应邀至该区东桥中心小学,为该校五年级学生送上以网络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今年暑假,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实践体验站”迎来该区小学六年级学生,检察官龚茜为孩子们讲解网络安全知识。

  “同学们,暑假结束了。回忆一下,暑期你们有没有使用过微信、QQ、微博等社交软件呀?”“有网友吗?”“跟网友见过面吗?”开学伊始,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检察官张雨琦受邀前往东桥中心小学,为该校五年级学生送上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课程开始,检察官刚提出几个问题,现场的孩子们便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老师,我有微信也有网友!我们是在游戏里认识的,然后他加了我,但是我们没有见过面。”一个小男生率先站起来抢着回答。

  “那如果他约你见面,你会答应吗?”

  这个问题似乎让他犯了难。他摸了摸后脑勺,噘着小嘴思考了一会儿,回答道:“应该会答应吧……”随后又坚定起来:“但是我会让爸爸妈妈陪我一起去的!”

  这是相城区检察院未检部门首次将“网络安全”主题法治课程应用在小学课堂,现场的反应却让检察官既欢喜又忧愁——大部分同学能够正确认识并有效应对常见的网络风险,但他们对网络的熟悉度正印证着网络风险逐步向低龄儿童蔓延的事实。

  人大代表呼吁,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迫在眉睫

  张雨琦告诉笔者,在接到东桥中心小学的邀约前,检察官就已经在准备这样一节“网络安全”法治课了。之所以这样做,还要从办理的一起案件说起。

  2019年,该院未检检察官在办理一起强奸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与年仅11岁的被害人结识于某交友App。通过亲身试验,检察官发现该App存在实名认证虚设、应用市场分级混乱、无针对未成年人的任何使用提示等问题,难以有效防止未成年人不当使用。

  针对这些问题,该院立即向App开发企业制发检察建议书,向主管部门发出风险提示函,向网信、公安等部门制发检察关注函,引导多方关注网络安全综合保护。

  2020年5月,张某强奸案被江苏省检察院作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进行发布,大大提升了检察机关参与网络安全治理方面的影响力。

  “随着时代发展,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一些新形势、新课题,如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带来的网络环境净化问题,这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构筑防护堤坝。”江苏省人大代表、省昆剧院副院长俞玖林在视察相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提出,针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检察机关应联合社会各方形成保护合力。

  “我感到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迫在眉睫!”未检部门负责人龚茜说。

  检察官集体备课,对症下药分类施教下足了功夫

  很快,龚茜和她的团队便通过“检察官进网格”机制深入社区、家庭进行实地探访,家长们表达了对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网络打赏引发问题的强烈关切。

  “除了运用司法重拳打击网络犯罪以外,还需要配合网络安全预防教育双管齐下。”回到单位,检察官们立即召开部署会探讨对策,决定以网络安全为主题,为全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法治课程。

  想要普法效果好,对症下药少不了。检察官们在法治课程设计之初便动了“小心机”。龚茜介绍:“我们以年龄作为区分,对于对网络认识较少的低年级学生而言,在课程设计上更侧重于介绍网络陷阱的各种表现,形式上融入短视频,强调趣味性和直观感受;针对高年级学生,则安排了更具专业性的罪名讲解、案例分析,在形式上则更强调参与性。”

  课程内容确定后,该院又在讲师名单上下足了功夫。副检察长陆梅英为全院干警做了表率,她第一时间录制了网络云课程。此外,全院12名法治副校长和26名青年讲师团成员都积极准备了现场讲课的PPT和稿件。“当老师就得有当老师的样子吧,哪能临阵磨枪。”讲师团成员孙兴峰笑着说道。

  请进来走出去,课堂只是网络安全教育的新起点

  “老师,我之前玩游戏的时候就有人要买我的账号,但是我没有理他。他是骗子吗?”聊起网络游戏,东桥中心小学的课堂里又掀起一阵热议。

  “如果对方以购买你账号的名义要求你先行支付一定的费用,那么大概率就是诈骗了。你做得很好,从根源上切断了他继续欺骗你的可能性。”张雨琦回答道。

  什么是网络诈骗、网络性侵、网络欺凌,如何避免被网络犯罪侵害,这一堂干货满满的课程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之下圆满完成。

  张雨琦告诉笔者,这堂课只是新学期网络安全教育的起点。新学期,该院的法治副校长将一一走进结对学校,继续开展网络安全法治教育。网络安全课程也将搬进该院“未成年人法治体验站”,让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提升法治意识。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网络安全教育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因此,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意义非凡。”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城市发展智库副院长、民建苏州市委副主任宋青希望检察机关抓紧抓牢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

  “近年来,未成年人涉网络犯罪、在网络上遭受侵害的案件频发,如何增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是摆在家庭、学校和全社会面前的一大课题。检察机关在这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不是就案办案,而是从案件中发现问题,然后积极解决问题,将惩治与预防相结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让青少年在浸入式的体验中加强自我保护。我建议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网络、司法形成合力,从整个社会层面实现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与犯罪预防的整体效果。”江苏省人大代表、中国邮政苏州工业园区寄递事业部见习总经理兼苏虹营投部经理吴爱军表达了他的殷切期待。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