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承办到公开,最高检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每一步都规范精细!
2017-06-20 14:19:00  来源:
 

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最高检今年承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共有204件,已在当日召开的交办会上进行了“分配”,进入由承办部门具体办理的环节。

 

经过了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如今,每一份议案、建议、提案,在最高检内部的流转与办理,流程标准统一,制度规范全面,宛如一件精密产品诞生所历经的标准化生产过程。4月19日,最高检办公厅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一份议案、建议、提案从进入承办台账到向社会公开的主要流程。

 

 

 

? 这204件议案、建议和提案,一经全国人大交办,即进入最高检当年度的承办台账。最高检办公厅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在台账之上,根据不同的办理类型,对每一份议案、建议和提案,注明办理期限后,交给承办部门。

 

? 这204件议案、建议和提案,分配到具体承办厅局后,每一份都会配备一位固定的具体承办人。当然,他起草的承办意见,要接受多位领导的全面论证和审核把关。首先,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承办人员起草答复意见中法律政策的把握、答复内容和逻辑条理等进行全面审核;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将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研究。其后,承办意见交给办公厅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答复意见,办公厅将退回原承办部门和承办人重新办理。最后,由院领导亲自修改和审签答复意见,保证答复函内容全面、观点明确

 

? 代表委员在每一份议案、建议、提案中所提出的问题,将得到书面答复。除此之外,各个厅局还采取走访、座谈、邀请代表参加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共同研究在议案、建议、提案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因此,一份议案、建议、提案将很有可能引发它的“主人”——提交它的代表委员亲临检察机关,继续深入探究所涉课题。

 

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2014年下发《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后,最高检办理代表委员的议案、建议、提案完成后,将那些不涉及秘密的建议内容与答复内容,全部在代表联络专网和门户网站公开,完成向社会公开代表议案、建议、提案这一步骤。

 

标准化的办理流程走完了,认真吸纳建议中的合理化内容,仍在继续。最高检办公厅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对2016年的答复情况进行分析,在需书面答复代表的所有建议中,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内能够解决的A类答复占30%,所提问题从交办之日起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的B类答复占46%,对于A类和B类建议之外的占比24%的建议,最高检也会切实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相关检察工作的发展。

 

这样的办理机制,在今年以及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