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督办建议的会办情况报告
2019-10-22 16:33:00  来源: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重点督办建议的会办情况报告 

  2018829日)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省检察院共收到省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9件,其中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的有周军代表《关于防控打击非法集资的建议(第2004号)》、沈东代表《关于加强民间借贷和涉众投资问题治理的建议(第2008号)》,均由省政府金融办主办,省检察院等为会办单位。现将会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办理代表建议,是检察机关保障代表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重要体现,是检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途径。为此,省检察院始终把代表建议办理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增强办理合力和实际成效。一是压实办理责任。在收到代表建议交办件后,我院高度重视,刘华检察长要求认真研究办理,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抓好办理意见的转化运用。分管院领导专门召集代表建议交办会根据职能分工交由侦查监督处、公诉一处负责牵头办理该两件重点督办建议,细化办理要求,落实办理责任。分管业务院领导全程过问办理工作,认真研究落实措施,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完善办理流程。坚持开门办理,切实将与代表的联系沟通作为办理工作的必需环节,不断完善办理流程,努力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加强办理前联系,由办公室会同承办部门主动与代表取得联系,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想法和目的,同时加强与主办单位的沟通协调配合。加强办理中沟通,积极主动向代表介绍办理工作进展,通报拟答复意见内容,并根据代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加强办理后跟踪,在办理工作结束后,组织承办部门对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抓好跟踪落实。三是提高办理质效。严格把好建议答复的质量关,通过办理工作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办理实效。拟答复意见都经过各部门认真研究,办公室审核后报院领导签批,及时将答复意见送达代表、主办单位并抄送交办机关和省人大常委会,按时完成网上提交工作 

  二、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建议,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在办理周军代表《关于防控打击非法集资的建议》和沈东代表《关于加强民间借贷和涉众投资问题治理的建议》工作中,省检察院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深入查找检察工作薄弱环节,注重吸收采纳代表建议,强化工作措施,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 

  (一)立足检察职能,切实增强维护金融安全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中央、省委、高检院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省检察院将建立健全危害金融安全犯罪惩防教育机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列为今年21项重点工作之一,在全省三级院进行部署。通过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举办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论坛,形成检察白皮书,召开新闻发布会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着力加强对危害金融安全犯罪的惩治、防范和教育工作,积极参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推行专业化办案。省检察院侦监处专门成立网络安全与金融犯罪办案组,审查和指导各地办理涉及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网络安全等犯罪案件。各地也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模式,组建专业化团队,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职能,引导侦查取证,开展精细化审查。二是提高打击犯罪的准确性。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刑民交织、非法集资与民间借贷的界定、打击层级和标准把握等各地适用标准不一致的问题,起草全省检察机关《非法集资案件证据审查指引》,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统一办案标准,规范提前介入,正确适用法律,提高办案质量。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制定《集资犯罪类案差别化证据标准指引》提升对公安机关侦查监督引导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组织监督非法集资案件办理。对2017年底的全省非法集资案件组织力量进行梳理,对仍在侦查环节的案件,重点监督是否存在立而不侦、长期挂案、超期羁押等情形,确保非法集资案件得到依法妥善处理。 

  (二)依法履职尽责,认真做好审查逮捕、起诉工作。一是提前介入,主动作为,从源头上保证案件质量。对于重大案件、涉众型案件,特别是被害人众多、在当地有影响、存在办案风险的案件,各级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及时将相关案件情况层报省院。南京钱宝案案发,省检察院第一时间联系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制定工作预案,全程介入,对内对外建立一个高效、便捷的联络机制,确保跟进及时、沟通顺畅、打击有力。目前,钱宝案张小雷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移送南京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其他涉案人员亦将陆续移送审查起诉,省检察院将继续加强跟踪指导,依法从快办理,确保办案质量。6月,扬州联宝案发后,检察机关全程介入、了解案情、在案件报捕前即做到全面指导和把关。会同公安机关适时挂牌督办一些在全国、全省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督促各地认真办理好各类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确保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二是严守底线,依法打击,确保做到不枉不纵。精细审查,严把证据关,实现三准确、二规范、一到位三准确即审查案件事实准确、认定案件性质准确、适用法律条款准确;二规范即文书制作规范、案件程序和犯罪嫌疑人权利保障规范;一到位即提供法庭审判所需证据材料意见到位,保证案件捕得准、诉得出、判得了。三是制定办案指引,统一标准,规范程序。省检察院研究制定了《江苏省检察机关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重点问题的审查指引》,《指引》明确了套路贷软暴力等犯罪的审查要点,进一步规范此类案件办理工作。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坚持多名承办人交叉阅卷,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充分讨论,上级院加强指导,统一尺度标准,实现对案件事实、定性、法律适用的精准判断,准确区分民间借贷与非法集资犯罪,确保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最近,省检察院将制定完善非法集资案件审查指引,进一步提升非法集资案件办理质效。 

  (三)强化内外协作,延伸检察职能,促进社会治理。一是强化内部协作。加强检察系统内侦监、公诉、控申、技术、宣传等部门横向沟通,对此类案件进行风险评估和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坚持重大敏感案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办案中发现的重大不稳定因素,及时进行分析评估,制定风险预警化解方案,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做好稳控工作。同时,强化检察系统内的纵向联系,要求各级院在办理此类案件时,在事实认定、法律使用存在分歧或遇重大社会矛盾及维稳压力情况下,及时汇报。对办案中发现的监管漏洞,研究提出改进管理的意见建议,促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二是加强外部配合。紧紧依靠当地党委的领导,加强办案环节风险评估,重大、敏感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并主动接受各级政府处非办的统一指导协调,做好矛盾化解和维稳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统一法律适用标准,积极参与政法大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建设,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充分运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进行监督审查,及时移送办案中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着力解决无法监督和监督效果不强的问题,防止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对危害金融安全行为形成共管共治合力。三是协助追缴赃款。检察机关切实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督促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财产状况进行详细调查,对尚未见底的资金查清去向,对于用赃款购买的房产、汽车等及时进行扣押,尽最大可能追缴赃款,减少集资参与人损失。同时,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加强政策指引和思想教育,鼓励其配合司法机关追赃,主动弥补集资参与人损失。如南京市检察机关在政法委的协调下,参与了多起非法集资案件的集资参与人财产损失发还工作,特别是在蚂蚁案、普洱茶、黄埔路林兹案等非法集资案件发还财产的过程中,有效配合,积极参与,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又充分保障了集资参与人的权益,收到良好社会效果。四是加强法治宣传。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办案开展释法说理,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检察故事,提高宣传效果,增强群众犯罪预防意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引导民众拒绝高利诱惑。 

  三、下一步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一是增强办理主动性。坚持将建议办理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做到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有落实、有结果。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由部门负责人组织力量研究办理,重要情况及时向分管院领导和检察长请示汇报,确保办理责任和要求得到落实。二是增强办理规范性。认真总结分析建议办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学习借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办理建议的好经验,与相关单位建立联络机制,进一步完善办理程序,细化操作规范,不断完善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水平。三是增强办理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办理实效,加强重点建议集中办理、跟踪办理,加强建议办理成果转化运用,努力在提高建议办成率、代表满意率上下功夫。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