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皇甫立同:给每一个孩子“适合的教育”
2019-08-26 16:27:00  来源:检察日报

 

   

  皇甫立同(右一)在淮阴中学航空航天馆向学生介绍情况

 

  皇甫立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2019年4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皇甫立同收到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封代表建议答复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皇甫立同提出“加大对青少年法治宣传力度,推广淮阴‘蓝天校园工程’留守未成年在校生关爱工程等做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诚信教育”。

  1994年大学毕业后,皇甫立同被分配到江苏省淮阴中学工作。25年来,从普通教师到一校之长,皇甫立同一直在思考和实践“如何让孩子们接受优质教育、健康成长成才”。

  让孩子们“接受合适的教育”,是皇甫立同借助人大代表的身份一直努力推动的事。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皇甫立同提出《关于给孩子“适合的教育”的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上,又提出《加强孩子的“审美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建议》,都是他教育理念的集中体现。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发现、感知、创造美,都能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将来能够热爱劳动、创造性劳动。”2018年底,皇甫立同到淮安市5所中小学调研时,针对一位教师提出少数学生审美取向不正的问题,结合自己多年在淮阴中学的教育实践,形成代表建议案提交到了全国两会。

  “劳动教育和审美教育其实是‘适合教育’的‘一体两翼’,每个孩子都应当接受适合自身天赋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我们淮中也一直向这个方向努力……期待全社会一起努力,不让孩子出现成长中的‘短板’。”皇甫立同说。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后,皇甫立同也更多地参与到相关单位和部门组织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2018年9月28日,皇甫立同应邀参观了淮安市检察机关为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而特别设置的“暖阳之家”,当时很受感动。“这些好的做法如果能够在全国示范推广,会有更大的意义。”活动之后,他专门了解了当地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相关情况,并在2019年全国两会时向最高检提出了建议。

  “今年以来,我院认真落实您和其他代表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将淮阴和其他地区的好思路、好做法努力向全国推广,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不久前,在淮安市检察院和教育局共同组织的全市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上,皇甫立同向大家分享了最高检答复函中的内容。

  在积极为教育建言的同时,皇甫立同还带着淮阴中学的教职员工积极挂钩帮扶薄弱学校、乡村学校。他们已经在全市挂钩10余个学校,并拓展到新疆、贵州、宁夏等地区的学校,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获得“适合的教育”。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