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南通开展“金融网络”检察行活动
2019-11-04 15:39:00  来源:南通崇川检察

   

  10月31日,江苏省检察院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通开展“金融网络”检察行活动,对南通市检察机关开展涉众型金融网络犯罪案件的办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关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丁海涛和江苏省检察院办公室联络办同志陪同视察,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主持座谈会,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唐建泉等陪同视察。

  黄某诈骗案、崔某等5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陈某等14人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在位于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的南通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代表、委员们听取了南通市检察机关金融、网络犯罪典型案例介绍,观看了办案工作汇报演示。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建华致欢迎词。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小东发布金融网络犯罪典型案件。

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任留存汇报演示办案工作。

南通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成员单位江苏九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峰介绍防范法律风险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省、市两级检察院分别介绍了开展金融网络犯罪检察工作、助力化解金融网络风险的情况。今年以来,南通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精准打击金融网络犯罪,其中,受理金融犯罪案件91件282人、起诉72件153人,起诉电信诈骗类网络犯罪案件127件622人。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丁海涛介绍江苏检察机关强化执法办案、有效助力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情况。

  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向代表、委员们作南通市金融网络犯罪检察工作情况汇报。
 

  

  代表、委员们参观南通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

 

  近年来,金融犯罪与网络犯罪交织趋势明显,案件定性难、取证难、追赃难,增加了打击犯罪的难度。为此,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方式,为精准指控犯罪打下坚实基础;依法行使起诉裁量权,最大程度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此外,南通市还创新建立金融网络犯罪预警、金融网络案件研讨机制,完善疑难案件司法会商机制,健全典型案例定期发布机制,提升打击金融网络犯罪合力。

  为提高办案专业化水平,南通市检察院联合全市两级公、检、法、司及阿里巴巴公司、银行、保险、证券、通信等机构共56家单位,成立全省首家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邀请专家学者来基地授课、交流,共同研究破解金融网络犯罪领域的难题,实现金融法治研究和司法实务良性互动。 

  

  王兰凤

  江苏省人大代表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

  群众对金融风险感知能力不强,南通市检察机关的做法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普法形式,可以加强推广力度,将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到其他地方;检察机关可以结合大数据动态,在APP或者微信公众号上展示相关案例,扩大受众面;希望从检察机关角度推动人大立法,譬如推动一些合法与违法、罪与非罪的标准;希望检察机关和地方金融机构联手,通过反洗钱系统,有效预防金融风险,这对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会有所帮助。

 

  

  范益民 

  江苏省人大代表

  常熟市常福街道中泾村党委书记

  建议检察机关培育专业化人才,加大打击犯罪的力度;针对不同年龄的群体加强宣传力度,以预防犯罪;检察机关可以与其他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共同努力防范金融风险。

 

  

  吴爱军 

  江苏省人大代表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苏州市分公司投递局新区投递班班长

  检察机关要对陷入金融风险中的群众如何维权进行指导;对网贷上产生的问题是否可以归入扫黑除恶范畴进行研究;宣传方面,可以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宣传上加大力度,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便于其他地方借鉴基地的经验做法。

 

  

  朱敏

  江苏省人大代表

  无锡市宜兴市照明管理处主任

  金融风险危害极大,且防不胜防,甚至有犯罪分子打着官方的名义诈骗敛财,群众不具备相应的辨别能力,很容易上当受骗。建议检察机关在办案的同时,将重心前移,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

 

  

  李歧霞

  江苏省人大代表

  无锡市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韦博国际英语江阴、宜兴中心董事

  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被骗者多为老人和妇女,检察机关可以将案例制作成视频,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同时可以在老年大学、大学和中小学里播放,尤其对未成年人要进行预防宣传。

 

  

  冯小星

  江苏省人大代表

  南通大众燃气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调压班班长

  各类平台监管缺失导致金融风险很大,作为人大代表,将配合检察机关,对好的立法建议予以推动。

 

  

  汤文峰

  江苏省人大代表

  南通市三峰木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南通市建设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三峰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检察院在司法改革与机构调整之后能很快进入角色,基地建设让人耳目一新,成效显著;在对民营企业发展上,检察院也做了很多努力,许多理念都很先进;建议加大金融风险防范的宣传力度,同时加强对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

 

  

  潘成华 

  江苏省政协委员

  江苏网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

  建议加强宣传力度,将典型案例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发布在新媒体平台上,让更多人看到;建议加大打击力度,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王卉青

  江苏省政协委员

  无锡漫修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

  检察机关可以研发提供好的法律产品来指导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监管机构更好地开展工作,使中小企业得到更大的扶持;可以加大推广力度,金融网络犯罪的危害大、定性难,南通市金融网络犯罪研究基地积聚了各类人才,可以加大研究力度,推广好的机制方法。

 

  

  张乃华

  江苏省政协委员

  南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

  希望金融监管部门与检察机关联手,加强典型案例的宣讲,让老百姓了解这些情况,识破其中的商业模式;在疑难案件的研判上,希望检察机关能在技术上给金融监管部门提供研判辅助。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