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解密中国变革之道
2020-01-07 09: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民出版社

  《中国巨变》一书作者佩曼与中国渊源颇深,他生于英国,从牛津大学毕业后长期在新加坡等地工作,从事过财经新闻报道、经济分析和投资咨询等工作。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前的1977年,佩曼首次来到中国大陆,此后长期关注中国改革动态,在2002年之后更是定居上海。作者将自己40多年来关注和体验中国变革的经历写进了本书,将自己的行走、见闻、所感所思所悟写进了本书,使全书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全书以独特的视角、精彩的故事和生动的笔触描绘和展示了中国之变,并从历史和哲学的高度审视了中国成功应对和管理变革的内在逻辑,提出了中国管理变革的流程和框架。在行云流水般的叙述中,作者将宏大的国际视野与深邃的哲学思考结合起来,将鲜活的现实素材与绵长的历史启示结合起来,将宏观的发展成就和微观的感官体验结合起来,在很多方面发人所未发,言人所未言,使读者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可以认为,《中国巨变》一书的关键词就是“变革”两字。佩曼透过中国之变的表征阐发中国之变的机理,使一个哲学意义上的抽象概念在鲜活案例的支撑下变得具体而生动,从而使得本书基于事例但不显庞杂,明晰哲理而不显玄奥。

  《中国巨变》是一部反映变革现实之作。本书以相当大的篇幅介绍了中国之变,中国的发展变化涉及经济发展、城镇化、减贫、环境保护等方方面面,特别是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持续的经济增长,堪称“世界上最伟大的演出”。当然,这场伟大的变革仍在继续,中国的民营经济、教育、研发和增长新动力将在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之变不仅实现了国家实力的增强,还决定性地改变了数以亿计的普通中国人的命运,他们有了更多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和机会,书中介绍的许多普通人实现命运转折的故事就是伟大变革的鲜明写照。作者还以有力的证据驳斥了曲解中国经济现实的言论,如“鬼城”“影子银行”等,并分析了很多人误解中国的原因。书中不乏国际比较和历史分析,将中国变革的意义放在整个国际舞台上进行解读,从而使我们对变革意义的理解更为透彻。

  《中国巨变》是一部破解变革密码之作。借助于以《易经》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哲学和中国历史积淀下来的治理经验,本书打开了中国成功应对变革的“黑箱”,提炼出中国的家庭、企业和政府应对变革的20条基本思想,勾勒出中国巨变的流程,使“怎么变”而不是“变什么”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在娓娓道来的叙述中,目标、手段和个人的变革框架构建起来,中国历史、传统哲学和现实的关系也清晰起来。中国之变之所以可能,文化的力量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或许已经淡忘了传统文化的外在表现,但却依然在血脉中延续着不变的灵魂。我们完全可以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挖掘出有益于当下的精神财富,以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面向未来。与此同时,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中华文明的永续发展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中国巨变》是一部迎接变革未来之作。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中国的变革为变革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巨变》一书洋溢着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充满了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它将中国之变放在历史和时代巨变的时空场景中进行解读,中国变革能在世界变局中大放异彩,根本就在于中国适应和引领变革的能力。在西方历史上,无论是达尔文的学说还是爱因斯坦的观点,无论是大萧条后的福利国家建设还是人类登月的尝试,都不乏应对和管理变革的理论和实践。如果西方社会能够从中国之变中领悟到历史的常理,那么就有可能有效应对当前的危机。对于广大非西方国家而言,中国之变提供了实现快速发展与维护自身独立的经验,为他们开启了新的希望之门。对于人类而言,中国的尝试是一场关系人类未来命运的探索。无论是国家还是普通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是我们在变革中搏击风浪的客观需要,更是我们坚定信心,把握现在、赢得未来的希望所在。

  对于普通个体而言,一本书的价值其实并不在于得到具体的知识和明确的答案。在全球大变革的当下,任何对复杂事物的简单了解无助于我们真正认识这个加速变化的世界,只能使我们陷入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的尴尬境地。好书的真正价值在于引导作者进行思考,启发我们以别样的视角、全新的框架认识这个复杂的世界,同时又在了解我们自身局限性的同时坚定信心,帮助我们在波谲云诡的时局变化中锻炼洞若观火的能力,进而培养创造力、保持竞争力、获得影响力。如果我们通过阅读《中国巨变》一书对中国之变有更深刻的把握,对中国的前途有更坚定的信仰,引发更多关于中国成功变革的原创观点之间的辩论和交锋,那将是对作者所付出的创造性劳动的最好回馈。(李源正)

作者:李源正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