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明亮 好书分享——《论语別裁》
2020-07-06 09:42: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

  作者简介:朱明亮,江都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曾获院优秀团员、季度检察之星。

  

  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一生苦心孤诣,以文化教化与人性教化为己任,讲授传播传统文化,他亲自撰写整理而成的有关传统文化的著述己出版五十多种。其中《论语别裁》不是成书最早的一本著作,却是自出版以来反响空前的一本,南师在2010年年初曾言,“我那些书中,《论语别裁》是中心”。

  

  南师以平生学问所聚,又以大半生尘世见闻,旁征博引,拈提古今,详细讲解了《论语》一书,直得儒学精髓及传统文化之纲要,堪称白话文运动以来讲解《论语》之宝典。

  

  整部书讲的内容很朴素,无非是做事,讲道,以及如何做“好”一个人,却鞭辟入里,发人深省。南师认为整部《论语》核心是如何做一个人。正如书末的总结:“万事,都要从做人开始,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业——做官、经商、做学者、做平民,都是要做人。事业的升沉成败,各有变化不同。但无论如何,总要做人。”儒家的学问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论语别裁》的诠释方式尤为新颖——事理融汇、以史代论。南师以深厚学养,剖析《论语》的微言大义,结合现代社会生活,游刃有余于经史子集,自如出入于佛、道及西方宗教思想,娴熟引经据典,提出自己的见解,寓立身处世的道理于故事之中,在挖掘涵盖传统文化精神史料的同时,做到了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对历史的评论中肯客观,扬善的同时也不隐恶,做到了去粗取精。他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地将一部《论语》讲“活”了。

  

  《论语別裁》阐发的是中国文化的精华与价值。南师不仅对《论语》原文进行阐释,还对所涉及历史掌故进行讲解,这其中包括对儒、释、道三教的对比,人性人心、诸子百家、诗词曲赋、天文历法、医学养生、武术等诸门学问,文化范围之深、之广让人敬佩。该书就是一个文化杂货铺,旁征博引,浩瀚博大。

  

  读书养心,一个人的心灵辽阔了、自由了,自我明确了,那么这个世界就变得温柔了。空闲之余静心读一读二千五百年前的经典,让圣贤智慧富足我们的内心,振奋我们的精神,提升我们的境界,增强生命的活力。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