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犯罪故意研究》
2020-12-30 16:30:00  来源:法律读库

  内容简介

  刑法学是以研究犯罪及其刑事责任为对象的科学。而犯罪是人的有意识、有意志的行为,古今中外的刑法,历来以惩罚故意犯罪为本体,以惩罚过失犯罪为例外,所以犯罪论的一切问题,几乎都无法抛开犯罪故意的存否而展开,刑罚论的一切问题,也几乎都不能不以犯罪故意为本体的罪过论作为建构其理论的一个重要基石。

  本书是作者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对于我国刑法典和刑法学通说中的犯罪故意概念进行了全面批判,否定犯罪故意概念中的社会危害性认识,首次提出“希望故意、容忍故意、放任故意”的分类法,首次提出“行为故意和结果故意”的分类法,首创“容忍故意”概念,主张在犯罪故意概念中引入违法性认识、行为故意、容忍故意等要件,进而提出了犯罪故意概念的新架构。本书的研究在该专题领域居领先地位。

  作者简介

  贾宇,男,汉族,1963年2月生,青海贵德人,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二级大检察官,教授。现任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刑法学、国际刑法学和犯罪学。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司法部、陕西省规划项目共14项。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