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道路自信源自伟大历史实践——读《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2019-11-05 15:3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岁月如梭,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已经引领中华民族走过了近一个世纪光辉的圆梦历程。笔者近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研读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以下简称《九十年》)后,眼前不禁为之一亮!

  《九十年》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笔,以中国共产党创立和曾经走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坎坷曲折而辉煌灿烂的历程为题材,以真实的历史事件为依托,用全新的视角和笔法,反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天辟地的伟大气魄,深刻地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思想内涵。该书为我们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变大,从弱变强,从黑暗中一步步走向光明、走向胜利的经验教训;对于今天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有引领和指导作用,再现了理论自信的党史风采!

  研究任何一门学问,都必须以正确的理论为引领。撰写好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必须以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为指导,才能把握好历史大局,反映出近百年党史的真实面貌。《九十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讴歌了诞生初期的中国共产党一路劈波斩浪,艰难拼搏创造的辉煌业绩,厘清了“红船精神”之所以发展壮大的历史规律和逻辑认知,还原了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

  伟大的实践产生了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滋养了光荣的历史。年鉴派史学家马克布洛赫认为,史学的主题就是人类本身及其行为,历史研究的最终目的显然在于增进人类的利益,离开了人——这个史学的基本要素,再宏大的叙事也只是空中楼阁而已。《九十年》的编写者深谙此理,恰当地解决了历史结论和文字表述之间的关系。在阐述一种观点的时候,始终用辩证唯物主义这根红线引领,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去解读,理论联系实际,逻辑严密,有条不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九十多年长期奋斗基础上的。”《九十年》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合理性、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字里行间,以中国共产党人在每个不同历史阶段的伟大实践为依据,深入浅出,抽丝剥茧,书写出在振兴中华这条路上的苦难与彷徨、寻觅与追求、荣光与梦想。在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群众、理论、物质和制度基础之后,告诉读者,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正是在这种选择的基础上,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才得出了一个石破天惊的结论:“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形成发展,是合理的,必然的。”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马克思主义的火炬,照亮了黑暗的中国。南湖上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与逻辑起点。《九十年》这部党史著作,不仅具有文献价值,更兼有深厚的思想内涵。在文本里,读者透过编写者那史诗般的如椽之笔,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孕育、初创、挫折、寻路的建党历程;感受到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许多个性鲜明、命运迥异的历史风云人物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思索与进取、沉浮与抉择,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发展到壮大的历史进程的时代缩影,让兼具历史厚重感和哲理文字的犀利深刻绽放光芒。着眼于大事,落笔于史实,提升于高度。编写者怀着强烈的责任担当,既没有被事件或人物牵着鼻子走,也没有对历史作简单的叙述;它跳出了传统的条条框框束缚,将自己置身于历史发展的洪流之中,设身处地去感受历史、体悟历史,从对资料的掌握和消化中阐述自己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然后再运用文学形式去形象化地阐释和演绎。

  细细品读《九十年》,感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探寻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文脉肌理,其价值不仅仅在于读懂党史,而在于透过历史的恢弘视角,让那传递出来正能量的理性思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南毅强)

作者:南毅强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