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纵观70年 解码共和国 ——读《共和国识别码》《共和国之路》
2019-10-15 10:3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天翻地覆慨而慷,70年砥砺奋进铸辉煌。那么,共和国基本面貌怎么描绘?共和国的身份、地位怎么界定?走过的历程怎么刻画?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共和国识别码》《共和国之路》两本书,系统全面且简要准确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帮助国人读懂祖国,帮助世界读懂中国。

  作者李忠杰曾任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现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他精心总结出310个关键词,从不同的侧面解读共和国,并把这些关键词称之为“识别码”,一个个“识别码”,就是一个个小传、一个个故事、一段段过程、一个个领域、一幅幅素描,就是一个个据以识别、定位的经纬度节点。把这些“经纬度节点”汇总起来,就从总体上呈现出共和国的基本面貌,展示出共和国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时代特征。即使随机读一两个关键词,也能了解共和国的一个侧面。

  看懂70年辉煌背后的发展轨迹

  这两本书几乎涵盖了所有专业领域,具有很强的知识性、专业性、资料性、典藏性。作者丰富的工作经历、宽广的研究领域、深厚的理论功底,确保了这两本书的全面性、精准性、权威性。

  从宏观架构看,这两本书可谓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关键词尽收其中。《共和国识别码》一书共有十三章,分别是国家标识、国家地标、国家道路和指导思想、国家制度、国家政权、国家领导力量和群团组织、国家战略、国家精神、国家科学文化和社会生活、国家对外开放、国家防务和军队、国家统一、国家对外关系。读完这本书,可以对我国的国家形象、发展道路、历史文化、内政外交国防、社会经济、风土人情等方面有总体的了解。《共和国之路》一书也分为十三章,分别是共和国的起步发展、共和国的改革奋进、共和国的领航轨迹、共和国的经济建设、共和国的科技之路、共和国的重大科技成果、共和国的超级工程、共和国的交通工程、共和国的文化教育、共和国的社会进步、共和国的卫生事业、共和国的应急救灾、共和国走向世界。读完这本书,可以对共和国70年的奋斗历程、历史大事件、各项大工程、各领域的政策演变等方面有全面的把握。

  这两本书从共和国的成长轨迹和时代特征两个维度、两个视角来展开关键词的阐释和评析,而且作者将这两个维度、两个视角很好地交融在一起,让每一章、每一个关键词读起来,都显得既有70年历史的纵深感,又有各个历史阶段的鲜明特征。

  对比来看,这两本书在很多章节上是相互印证、相互补充的。在《共和国识别码》最后一章,作者介绍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个世界理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八个重要外交思想。主要是从外交思想层面,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国际上一步步走向主动、走向开放、走向引领的过程。在《共和国之路》最后一章,作者介绍了万隆会议、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九个重大外交史实。主要是从外交事件层面来呈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积极融入国际社会,乃至开展越来越多的主场外交。如今,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国际舞台越来越从容自信。

  透视70年辉煌背后的学理与文化

  从写作体例来看,这两本书显然没有使用学术格式,但事实上,每一个简要概述的关键词,都饱含学术成分。对于每一个关键词,作者都通过细致的梳理,弄清其来龙去脉,提炼出精华,并作出科学精当的分析和评价。

  这里,我们以《共和国识别码》开篇第一个关键词“国家”为例,来透视蕴含在识别码中的学理与文化,体会作者对每一个关键词的用心与用力。作者首先讲了“国”和“家”两个字各自内涵和“国家”内涵,然后讲述了“国”这个字的变迁、演化,接下来讲近代“国家”概念里包含的四大要素,最后评析了世界上各种国家政权体系。作者在文中特别讲到党的十九大后,一个提法的转变。多年来,我们常常使用1949年“建国以来”的表述,并习以为常。书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种新的国家政权体系,是1949年建立的;但作为祖居地和国际法主体意义上的“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不能说1949年才建立。所以,2017年,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时,将原来的“建国以来”,全部改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一修改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但非常重要。

  其实,“中国”“中华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旗”“国徽”等概念,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理内涵,书中用精到的语言进行阐发,不仅与中国历史文化相贯通,还与世界文明史相连接。读之,长知识、长见识,还长学养。

  两本书中的310个关键词,既谈大国发展历程、辉煌成就,也讲历史文化、民众生活。书中还有不少“冷知识”、日常生活知识,信手翻阅,甚感有趣、亲切。比如,现在的年轻人可能没有听说过“农业学大寨”“三线建设”“星火计划”“863计划”“火炬计划”这些词,但它们对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甚至一直影响到今天。而“家庭轿车”“手机通信”“网上购物”“移动支付”等词,则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反映出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读懂70年辉煌背后的制度优势

  《共和国识别码》《共和国之路》两本书从经济发展、基础建设、科技创新、国家治理、制度建设、民众生活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呈现了70年来,我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日千里的发展、和平崛起的历程。

  《共和国之路》第八章讲共和国的交通工程,分别介绍了成渝铁路、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江大桥、北京地铁、“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高速公路、青藏铁路、铁路提速、高铁、大飞机制造、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对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国家重大基建都作了概述,彰显出我国基建能力的高速发展和质的飞跃。比如,高铁已经成为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形象代表”。港珠澳大桥建设更是创下了多项世界之最,被英国《卫报》称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如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高铁、港口等重大基建,都青睐中国的基建公司,中国基建已经是科技含量高、质量好、速度快、耗费低的代表。众多基建的建成和使用,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对地区稳定、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提高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贸易第一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共和国的辉煌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大的生机活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潜能,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大的凝聚力和支撑力。

  感悟70年辉煌背后的信仰力量

  70年辉煌耀眼,其背后的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共和国识别码》第三章“国家道路和指导思想”就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精要论述。在第六章“国家领导力量和群团组织”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章、组织结构、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党员干部教育作了讲解,并对民主党派、工会、妇联作了介绍。而在《共和国之路》一书的第三章“共和国的领航轨迹”中,作者又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重要会议作了论述,从另一个维度展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一步步壮大起来、富强起来。我们党善不善于搞建设、能不能治理好一个大国?这两本书不但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还呈现了探索历程,解析了我们党为什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共和国识别码》《共和国之路》两本书主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共和国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建设也遭遇过挫折,我们党也犯过错误。作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没有回避挫折和错误,不但讲了,而且给出了中肯的评价。我们党是一个善于自我纠错、自我革命的政党,勇于承认错误并及时改正错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继续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

  这两本书内容包罗万象,叙述严谨平实,是作者用学术水准,为大众写的通俗共和国大辞典,也是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景通览。拿到书,不用着急几天看完,可以细细看、长久看、随时看。悠悠岁月长,好书常在旁。三百识别码,读懂共和国。

  (陈有勇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评论部评论员)

作者:陈有勇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