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金坛区检察“新兵”无人机 为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9-08-07 09:0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随着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不断深入展开,公益诉讼案件大多涉及违法占地、非法采矿、破坏农林地等,取证工作难度高,传统拍摄方法难以满足取证需要。去年下半年,金江苏省常州市坛区人民检察院专门购置了多旋翼无人机,同时选派技术人员赴南京无人机培训基地进行学习,并顺利考取了驾驶员执照,真正让无人机成为公益诉讼办案的有力科技助手。

  无人机具有可拍照可录像功能,其拍摄范围广、角度大、动态性能好,证据固定方式直观真实,可以弥补执法记录仪和相机拍摄等传统取证方式的缺陷和不足。今年以来,金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人员协助第五检察部行政与公益诉讼办案组,前往辖区内垃圾非法倾倒案件、方山森林林木被毁案件的事发现场,利用无人机对现场情况进行监督取证,并积极将无人机航拍手段用于支持保障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中,全面提升科学技术在公益诉讼领域中的应用。

  近日,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无人机等高新装备的技术优势,对辖区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仙姑村庙西土墩墓群疑似被破坏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切实开启“检察+无人机”办案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办案的质量与效率。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