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人物]王爱东:曾经检察官,如今道德模范
2019-09-10 09:4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9月5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公布,58位同志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其中,宿迁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王爱东,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实现了江苏宿迁市建市以来全国道德模范重大典型零的突破!

  王爱东能成为道德模范,并非偶然,而是长年积累,锻炼而成的。在他退休之前,其实还曾是一名检察官。千里追捕路上有他的身影,反贪办案中他曾立功。下面刊发一篇王爱东的故事。

  2009年王爱东因积劳成疾退居二线后,牵头组建了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在宿迁的古黄河河道附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迄今为止,王爱东单独或率领救援队先后在古黄河上参与紧急救助360多起,成功救起130多条鲜活的生命,还协助警方破案46起,抓获违法人员37名。

  爱,永不退休

  当我为了收集院史资料而联系到老检察官王爱东的时候,他像个小伙子,兴奋地回忆起宿迁市检察机关当年的样子,还热情地邀请我加入他的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

  王爱东对我说:“现在检察院的条件好咯,工作在敞亮的办公室里,出门办案都是用汽车。当年咱们检察院,只有一排平房,还是别的单位用过的‘二手房’,几个人挤在一个房间,卷宗堆得满屋都是,人给卷宗腾地方。全院就两辆自行车,外出取证全靠那两辆28大杠,遇到下雨天,路上全是泥,我们就把衣服脱下来包着卷宗推着车子走,让自己淋着也不能让卷宗湿了。”

  “那时候咱们院军人出身的多,文化水平不高,但纪律意识特别强,每个人都坚决服从命令,从来没人抱怨过,一心只想着为人民服务,让人们都过上好日子,我们吃点苦受点累又算什么呢?这是咱们院的优秀传统,年轻干警可要好好学习,把良好的作风传承下去啊!”

  王爱东向我提供了一些宿迁市检察机关当年的材料后,他对我说:“我现在是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的队员,只要有时间都会待在大堤上,有什么事我能做的,尽管来找我好了,同时也欢迎你们年轻检察干警加入我们黄河水上救援队。”

  因为第一次接触的好奇,我回到院里翻出有关他的资料,拂去档案袋上的灰尘,一个鲜活的人民检察官形象跃然在我的面前,不由得让我肃然起敬。

  1985年,王爱东从军队转业到当时的宿迁县检察院工作。在部队就荣获多次荣誉的他,在检察机关也一直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曾被宿迁市委市政府授予反腐倡廉二等功,五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全市十佳检察官、先进工作者、检察系统优秀调研员。

  要问老检察官为何能如此优秀,我猜一定是因为他的仁爱之心,因为他的心里装着老百姓,因为他数年如一日,乐于奉献、不计报酬。事实证明,我猜对了。

  王爱东自工作起每年都为“母亲工程”捐款、资助贫困儿童失学、帮助空巢的孤寡老人。而直到2001年宿迁市红十字会颁发的一份荣誉证书寄到检察院,人们才知道他一直在默默地做着无名英雄。

  2005年2月底,一面锦旗和一份感谢信送到了检察院,感谢信中写着:“贵院姓王的同志是我的救命恩人,除夕晚上我意外受了重伤,是他把我送到医院,还自己垫付了医药费。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是大公无私舍己救人,却不留名、不图利的好人。”当年送锦旗时感人的场面,被相机定格下来,一直保存在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的院史陈列室里。

  退休后,不甘碌碌无为的王爱东组建了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以更加直接的形式,奉献着对群众的爱心。

  2009年的一天晚上,正在河边巡逻的他突然听到“噗通”一声落水声,随后黄河桥上传出急促的呼喊声:“快来人啊,有人跳河啦!”王爱东听到声音后立刻通知了其他救援队员,然后快速跑到事发地点,看到水里扑腾着几个身影。王爱东马上脱去鞋子和衣服,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游到一名女子身边就要往岸上拽。只听那女子嘴里不停喊着:“孩子,我的孩子!”

  “孩子?!”王爱东心里一惊,回头隐约看见水里还有两个小孩的身影,已经开始慢慢往水底沉了。他赶紧把女子交给赶来的志愿者,又钻进水里,往孩子落水的地方游去,从下面把两个孩子扛在肩上,在众人的帮助下把孩子救到岸边。这时,王爱东才惊讶地发现,这两个孩子大的有4、5岁,小的才1岁多。

  是什么原因让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轻生,王爱东想,人命是救上来,人心也得救起来。通过了解,他知道这名轻生的女子因为遭遇到家庭暴力,自己又无依无靠,一时想不开才带着孩子跳了河。王爱东就把了解到的情况报告给了社区民警,并主动要求帮助民警做这个家庭的调解工作。他发挥曾经在检察机关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多次到这名轻生女子的家中进行调解,逐渐缓解了家庭矛盾,最终让这个家庭重新回到了幸福。

  从王爱东组建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以来,单独或率领救援队先后在古黄河上成功救起了27名意外落水或轻生的人,成全和挽救了几十个家庭。为此他受过伤、流过血,住过院,差点残疾,救人时严重扭伤的腰部至今未愈,可当看到被救上来的人和家属感激的眼神,一家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的场景,他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去年6月,王爱东总在半夜看见几名男子鬼鬼祟祟地在河边的一个居民区里出没,做过刑检工作的他觉得十分可疑,就向当地派出所反映情况。果然这个小区住户被盗的事情频频发生,王爱东为公安部门提供了有力的线索。在公安部门派出干警进行彻夜蹲守时,王爱东也主动与其他两名志愿者一起排班,协助警方观察周边动态。

  经过三天的蹲守,确定了盗贼的行踪,警方决定对几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抓捕过程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慌不择路跳进河里,企图潜入水中逃跑。在河中协助蹲守的王爱东驾驶着快艇赶到嫌疑人跳水的地点,抄起捞鱼网和竹竿,与其他船上的民警和队员联手,把盗贼从水中逼了出来。

  最终,警方成功抓获4名入户盗窃嫌疑人,王爱东的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也因为积极提供线索、大力协助办案,收到了公安机关送来的锦旗。

  退休后的这几年里,王爱东依然获得来自社会各界的荣誉。他是唯一蝉联2012和2013年宿迁市“十佳见义勇为模范人物”称号的人,2013年,王爱东获得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称号,还有最光荣的是人民群众对他的有口皆碑、交口称赞。

  在首届“感动宿迁十大见义勇为模范人物”评选表彰颁奖典礼上是这样介绍王爱东的:“一个年过半百的退休检察官,不顾个人安危,跳进黄河救起落水者。‘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众多网友赞他一腔热血,浑身正气,无私无畏”。

  在王爱东的爱心感染下,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日益壮大,队员从6人扩充到89人,救援设备从2根竹竿、6只救生圈到今天的救援快艇3艘、救援车1辆、对讲机22部。王爱东多年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类爱心人士主动申请加入他组建的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目前团队已建成党员先锋突击队、女子救援分队、技术救援分队等多支分队。王爱东像退休前那样充满活力地工作着,而这份工作,更多地诠释着道德良知、彰显着人间大爱。

  荣誉榜

  2013年2月,王爱东被江苏省政府表彰为“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4年5月,被江苏省文明办表彰为江苏好人;2016年6月,被江苏省委表彰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7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表彰为“最美基层共产党员”。2016年3月,他的见义勇为团队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评为省级“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6年8月被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2017年2月其生命守护行动被全国先进典型活动组委会评选为“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项目。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