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人物]陈志翔:我的援藏日记
2020-07-02 14:27:00  来源:扬州检察

    提到拉萨,大家会想到什么?

  甜茶、宏伟的布达拉宫,

  还是美丽的羊湖?

  而让我念念不忘的,却是那里朝夕相处的检察同事们,还有6个多月的援藏经历。

  

  

  本文讲述者:陈志翔

  时间回到2019年5月,飞机徐徐降落在贡嘎机场,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让人心境豁然开朗,我的援藏故事也从这一刻正式开始了。

  6月20日,天晴,轻微头痛,鼻子里有点血块。

  上午10点,检委办通知我参加某县检察院案件汇报会。这是一起非法采矿案件,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他们提前介入的情况:几名犯罪嫌疑人在没有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采挖。涉嫌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还应当承担民事侵权责任。

  该县条件艰苦,县人民检察院在编干警有限。因此,拉萨市院领导决定由我和检察官次仁协助办理此案。

  6月24日,大雨,最近经常性失眠。

  一大早,患有重感冒的次仁坚持带我赶赴非法采矿现场,要知道,重感冒在西藏会有生命危险。临行前,她还不忘叮嘱我多穿衣服,我也并没有过多在意,加了件薄外套就出发了。出了拉萨城区,次仁跟我聊起曾经有一辆载着50多人的大巴车坠崖的事故,听罢,我“自觉”地换到靠内的座位。

  一路上,颠簸起伏,还有不时坠落的崖石,4个多小时心惊胆战,让我对驾驶员钦佩有加。下车以后,瞬间有入冬的感觉,我这才体会到高原地区的“一日四季”,不知是晕车还是高反,总觉得自己血压升高、身形“飘飘欲仙”。每天都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让我不禁向瘦小的次仁投去敬佩的一瞥!

  顾不上被冻得瑟瑟发抖,我们赶紧拍照取证。生态环境遭到明显破坏。我们急需一家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并出具专业鉴定意见。

  同事们却告诉我,西藏自治区一家符合条件的相关鉴定机构都没有,内地的鉴定机构听说案发地在海拔4200米的偏远山区,纷纷打了退堂鼓。

  7月1日,天晴,最近肠胃不好。

  

  昨天,分管领导和我们一起加班到凌晨两点,今天一大早,又带领我们赶到县里召开工作协调会。因为终于有一家鉴定机构愿意接受委托。

  11月7日,难以入睡已成为习惯。

  

  为保证办案效果,我们想先行扣缴几名当事人生态修复赔偿款。这已经是第12次来到该县,第3次与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在去的路上,我还很担心会不会又是无功而返。到了现场,进展得却异常顺利——座谈2个多小时后,一名当事人愿意先行缴纳生态修复保证金60余万元,我感到有些诧异,也有些惊喜。

  

  事后才知道,为了让我们不再来回长途颠簸,昨天当地的检察同仁们连夜组成工作组, 辗转200多公里,挨家挨户到7名当事人家里做思想工作,几乎一夜都没有休息。

  看着他们熬红的眼睛、疲惫的身躯和温暖的笑脸,瞬间,我的眼眶湿润了!

  半年的援藏工作经历,不仅让我结识许多西藏一线检察官,更让我对他们的工作环境有了更深地理解。因为民族和文化因素,他们办案遇到的难度比我们内地要大得多,同样办理一起案件,就是光是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比我们多很多。尽管如此,他们却依然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用忠诚守护着公平和正义。

  因为没能参与到案件审理环节,我带着一丝遗憾结束了援藏工作。春节前,拉萨市院检察官次仁告诉我,案件已经判决,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这起西藏首例矿产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终获顺利办理。

  

  此时此刻,再次回忆起援藏工作的点点滴滴,有收获,也有感动,这将是我工作历程中最厚重一笔,也是我人生旅程中最宝贵的财富。在西藏呼吸都要多一点困难,而坚守在基层一线的检察官们,面对恶劣的环境,艰苦的条件,依然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昂扬的战斗意志。他们这种奉献的精神和忘我的情怀,也将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未来的生涯中书写更加精彩的检察日记!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