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人物]王文兰:司法救助济民生
2020-07-16 10:10:00  来源:沭阳县检察院

  

  

  王文兰

  宿迁市沭阳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王文兰是名老检察人,从89年参加工作至今,在检察系统工作有30多个年头。她是宿迁市“十佳女检察官”, “全省十大精品案件”的承办人,亦是“人民满意的检察干警”。从检多年,王文兰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件,三尺信访台前的她群众称她为“微笑检察官”,她积极探索联合司法救助,及时为困难被害人家庭申请司法救助金,做民生的守护者,在这个平凡而崇高的岗位上,她用真诚化解矛盾纠纷,用真情诠释为民情怀!

  控告申诉“小窗口”检察服务“大舞台”

  “检察院控告申诉接待窗口是联系人民群众和检察机关的桥梁,通过这个小小的窗口,能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身边的公正,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王文兰说道。

  之前有位信访人胡某,已经是第三次来检察院上访了,上访的还是老问题:胡某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方,因损害赔偿问题对法院判决不服,多次上访,要求抗诉。王文兰审查了该案卷宗后,认为没有证据证明法院的判决存在问题,不符合抗诉条件。但胡某不服,不论如何释法解释,他都觉得检察院“偏心、没尽力”,事情一度陷入僵局。

  这一次,王文兰决定换种形式向胡某讲道理,她联系了律师,为胡某申请了一名服务律师,并带着律师、胡某重新就案件证据、开庭审理做了梳理,由律师在第三人角度帮胡某分析司法机关的处理决定是否存在问题、上访诉求是否合法合理。听完律师和王文兰的再次法律解释,胡某终于被说服,并表示放弃上访。

  “控告申诉每天面对的基本都是对司法机关处理认识上有偏差、带着怨气过来的群众,很多时候不可能期望他们能心平气和地来跟我们反映问题。”王文兰说道,“这是个磨性子的活儿,面对这样的信访人,我们只有微笑、耐心、倾听,对他们多一些包容与理解,多换位思考一下,不回避、不推诿,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控申接待“小窗口”,检察工作“大舞台”。有一次面对百余人突然来袭的大批群众信访,信访者在单位的一楼大厅和广场一待就是两天。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这一百一十多人中,有一位年龄过70岁的老人,吃睡在检察院大厅,怎么劝都不肯离去。而王文兰秉承着“温暖司法”的信念,以真心换真心,力求“让群众满意而归,让正义有处伸张”的理念。

  她首先向情绪最激动的老人家表达关切和理解,送上热水和面包。耐心倾听着,做好笔录。正是王文兰温和又严谨的态度打动了老人家,王文兰向老人家提出,要从来访者中选出五名代表。老人家很配合,很快,五名代表就选了出来。

  随后王文兰和科室同志们加班加点接待,倾听记录五名代表的诉求,厘清了案件来龙去脉,并耐心地引导他们相信法律,知道运用法律维权才是解决问题最正确手段和途径。五名代表的工作做通了,又通过五名代表做通其他所有人的工作,一起集体信访事件及时得到了化解。

  面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答复,以高效、热情的服务赢得申诉人的信任是王文兰工作的态度,也是她一直的坚持。去年以来,共受理办理近400件信访案件,未发生一起因检察机关处理不当引发赴省进京信访案件。

  司法救助“小帮扶”点燃注入“大希望”

  “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是社会兜底的政策保障,它不仅彰显着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更是鼓励群众渡过艰难时期的‘定心丸’。”王文兰说道。

  2018年1月,王文兰了解到一起交通肇事案中,被害人徐某因交通肇事死亡,但未得到任何赔偿,现该家庭仅剩智力存在障碍的妻子和两名未成年孩子。了解情况后,王文兰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多次深入到救助对象家庭,实地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积极、准确地获取救助对象家庭的人口、收入、子女老人以及伤病等实际情况,为规范、及时地进行精准救助提供客观真实依据。最终,为被害人家属申请到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因被害人家庭特殊情况,王文兰多次与当地镇政府、当地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将救助金按月与低保一起发放至被害人家。

  为保证被害人家属家庭顺畅过好春节,年前,王文兰再次来到徐某家中,了解困难需求,并为其家中送上了米、面、油等慰问品。

  “去年承办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6件,发放救助金近30多万,这份工作,让我接触到了更多社会不一样的层面,让我品尝到了这份工作的酸甜苦辣,更让我懂得了人生的甘甜。”王文兰道。

  检察办案“要谨慎”公平正义“须彰显”

  王文兰在工作中始终秉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王文兰经手的一个案件,还曾在2017年获得全省“十大精品案件”荣誉称号。那是2016年8月的一天,周某带着2个未成年的女儿,来到王文兰的办公室,哭着诉说自己的诉求。在办理周某刑事申诉案件上,王文兰在短时间内熟悉和掌握了该案的原有证据,抽丝剥茧查找可以申诉的新证据,并且多次到医院、当事人所在村居进行重新取证,在掌握相关证据后,提出抗诉意见。

  王文兰在受理申诉人案件的时候,从案件角度审查,发现这个案件确实有判决不当之处,另外考虑到申诉人带着2个未成年女儿来信访,其中有一个已经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当时正好是小学要开学的时间,而小孩一直没有去办理入学手续,王文兰就引导申诉人给小孩上学,不要误了小孩上学的时间。另一方面王文兰也向申诉人承诺会尽快办理,给她一个结果,请她放心,这个案件从受理到办结也仅用了10余天的时间。

  案件虽然办结,但是王文兰依然关心着周某的生活,多次帮助她联系司法救助,低保等生活保障,帮助解决周某孩子上学的学费问题。从检以来,王文兰在办案中强化人权保障,严格证据审查,她以高效、热情的服务赢得了申诉人的信任。

  王文兰所带领科室两次被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被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规范化办案示范部门”;在十九大期间因工作突出被县委评为“先进集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

  而王文兰个人也荣获“宿迁市劳动模范”称号、宿迁市检察机关“十佳女检察官”,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先进个人”、 中共沭阳县委“优秀党务工作者”、“岗位女能手”。

  “廉洁奉公、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提升自己的思想,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在办案质量上更进一步的提高,多创出精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办案不出问题是我们每一位检察共产党人应肩负的责任。"王文兰说道。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