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人物]丁铌:十年磨一剑
2020-09-28 17:27:00  来源:

  秋收风景处,橙黄橘绿时!9月27日晚,从北京传来喜讯,泰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丁铌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

  此次竞赛是检察机关重塑性变革以来刑事检察系统首次“华山论剑”。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观摩了五个多小时的决赛。

  正巧,这一年她从检整整十年,这一刻她站到了“华山之顶”,也是她的最高荣誉。同时,这也是泰州市检察院建院以来首次获此殊荣,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0年9月,丁铌从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泰州检察机关寻找梦想。1年后到了公诉处工作,此后她一直在公诉条线工作。2019年8月到姜堰区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

  因工作突出,先后被泰州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2次。2020年6月,丁铌获得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

  内心感悟:感谢江苏、泰州两级检察机关的多年培养,以及挂职所在院——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党组的支持。

  聚焦本次备赛,江苏省检察院以梦之队教练、最强大师资、多角度协助、科学化体系、全方位保障,让我们全身心、无顾虑、最佳状态参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大家的辛苦与期待。

  感谢!感恩!

  这次竞赛的终点,也是个人职业生涯的新起点,我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重新出发,将全国竞赛中的收获转化为检察办案中的成效!公诉人不止步于法庭,强素质永远在路上!

  【我的案件我来说】——丁铌

  最初办案,懵懂忐忑

  2013年初,我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具备了独立办案的资格。9月的一天,有一个案件让我如鲠在喉。这是个二审上诉案件,原审判决被告人诈骗70万、职务侵占50万,判了有期徒刑十二年,她上诉说不是诈骗,她也是被人骗。

  当时处理事情经验不是很丰富,心里那叫一个纠结,纠结的结果就是——有一天晚上在办公室里哭了,更尴尬的是——被处长看到了。他说:为了案件流眼泪,不如去想办法!

  他仔细听了案件证据介绍之后,带我一起研究案件,指导我制作汇报材料,吃透案情,出庭发表意见。

  经过这一番工作,案件被法院发回重审,以职务侵占罪重新作出判决,被告人服判息诉。

  多年摔打,安然处之

  2018年下半年,我协助办理了一起集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2亿多,一级被害人30多个,被告人使用的银行卡20多张,银行流水就有6本。遗憾的是,不特定对象、非法占有目的等等都没有充分涉及,损失数额基本以被害人报案数额认定。

  我全面审查在卷证据,两三个星期梳理出被告人使用的所有20多张卡与被害人使用的50多张卡之间的交易记录,分别制成往来表。重新讯问被告人,连续讯问两名被告人共10多天,每天6至8个小时,形成100多页3万多字的讯问笔录,挖掘出许多隐藏的线索。

  有几名被害人报案共计损失1.5亿元,但被告人不认可,银行往来有上千条、上万条,双方根本回忆不清。我决定委托会计事务所编制资金统计表,之后再分别向被告人、被害人核对,双方都没有意见后再补充起诉。

  这些工作做下来,多了5本卷宗,核减了1亿多数额,同时2名被告人、30多名被害人都没意见。后续案件办理也很顺利。

  火眼金睛,识别顶包

  2019年,我和检察官助理钱婧办理了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经过细致审查后,发现了案件中的问题,并联合公安机关一起调查后,终于水落石出。

  吴老根(化名)生产假冒“老干妈”牌风味豆豉酱并对外销售,云南的王景通过微信与吴老根联系购买假冒“老干妈”牌风味豆豉酱,再加价对外销售。案发后,当事人投案自首。

  这一切看似结束了,然而在审查卷宗时我发现一个问题,从当事人的朋友圈里的信息显示投案人已经结婚生子,而真正的投案人还没结婚,这是怎么回事?

  我将这个案件与侦查机关进一步沟通并重新调查,终于发现这个案件竟然是哥哥作案,弟弟“顶包”投案自首。原来,哥哥有过案底,这次处罚必然加重,为照顾家人,几次劝说弟弟,终于让弟弟答应顶包。

  2020年6月24日,法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对哥哥王辉(化名)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万元,以包庇罪对弟弟王景(化名)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