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正文
[人物]杨红萍:用法治力量护“未来”
2020-11-24 14:47:00  来源:连云港市检察院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表彰了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

  其中,全国检察系统有两名检察官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杨红萍荣获此殊荣。

  这位女检察官通过校园治理,发出的检察建议让赣榆区在校学生犯罪率连续三年下降,并创设“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体系”“苏鲁检察一体化”帮教模式等,用法治力量保护未成年人。

  认识杨红萍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特别适合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人,干练的短发,柔声细语,温和而有力量,从事未检工作13载,初心如一。

  

  2016年12月,杨红萍在办理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中发现有3人是在校学生,这引发了她对在校学生预防犯罪工作的思考。她对3年来全区发生的51例在校学生犯罪案深入调研,深刻剖析了在校生犯罪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向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全区中小学全覆盖聘任法治副校长、全方位建立校园监控体系、强化教职工法治教育和师德教育等检察建议。

  

  该检察建议书被区教育局采纳落实后,2017年全区在校生犯罪率同比下降66.7%;2018年在校学生犯罪降至3人,犯罪率下降50%。该检察建议书获评最高检“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江苏省未成年人优秀保护十大事件之一。

  “每当看到那些失足少年的眼神,自己的肩上总会感到沉甸甸的。作为检察官,作为母亲,我们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为这些孩子多做点事,让他们能跟正常孩子一样看到光明的未来。”杨红萍说。

  2013年以来,杨红萍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60余件,无捕后判无罪、撤案案件,大量侵害未成年人利益案件得到依法、及时和严厉打击;附条件不起诉26件41人,其中7人已经顺利考入大学。

  杨红萍不但擅长办案,而且特别善于从案件办理中追根溯源,“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站式保护体系”也是源于杨红萍对工作总结、思考的成果。这一机制把公检法司及教育、妇联串成一体,给予性侵犯罪中的未成年人被害者以特殊、优先的保护,最大限度减少“二次伤害”。

  她还利用赣榆和山东日照市岚山区、临沂市莒南县和临沭县四地检察机关共建的苏鲁跨界域边界检务合作平台,创设了“苏鲁检察一体化”帮教模式,帮教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到人生正轨。

  今年疫情期间,杨红萍在参加社区防控和司法办案的同时,依然没有忘记“开学第一课”,她主动联系教育局,把检察干警录制的手指舞、学生开学防疫指南微视频等法治宣传视频在学生网络课上“隔空”播放。

  疫情期间,她接到区妇联反映的一起情节恶劣的虐待儿童案件线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侦查取证。她将女童送医救治,同时联系社区、民政、妇联等部门,共商帮助孩子脱离困境及后续救助,并联系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为了让孩子不再继续受伤害,杨红萍建议区妇联向区法院申请对孩子的人身禁止保护令,并获得批准。

  杨红萍同时还是法治教育的宣传者,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治进校园”及“安全自护教育”活动800余场次,举办“检察开放日”“法治与道德宣传大蓬车”活动1200余次,建立法治教育基地4个。创立“红萍说法”专栏,利用新媒体开展网络线上法治教育,受教育人数达15万余人。她办理的2起案件登上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栏目普法。先后被记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江苏省新时代优秀检察官”提名奖、“江苏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市“优秀法治教育工作者”“预防青少年犯罪先进个人”“十佳法治副校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30余项荣誉。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