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唐黎刚: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2019-08-06 09:3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初见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黎刚,给我的印象是朴实憨厚。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他,获得了“武进区十佳青年”“平安武进十大功臣”“常州市十佳检察官”“江苏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诸多荣誉称号。

  几天跟班学习下来,我体会到基层政法工作的不易,也被唐黎刚工作中的“钉钉子”精神、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所折服。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唐黎刚1995年7月进入武进检察院工作,从事检察工作二十余年,大部分时间扎根在业务一线,久久为功,持之以恒。他先后在公诉、侦查监督部门任职,年均办案百件以上,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案件,成功起诉了原武进区副区长苏某受贿案,原武进建设局局长徐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等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因业务能力突出,区领导安排他前往柬埔寨参与办理“1129”跨国电信诈骗窝案。他办理的案件无一错漏,他分管的部门业绩排名全市前列。

  对待工作,他几十年如一日地秉持着精益求精的精神。“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面对荣誉和赞誉,他谦和地说。

  法不容情,但是司法者是有温度的

  为保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更有效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平等、保护和挽救职能,在唐黎刚的倡议下,武进区检察院创建了全市首家女性涉罪人员观护帮教工作站“嘉宝馨港”和失足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金球驿站”,有效保障了轻微刑事案件中未成年人和女性犯罪嫌疑人的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工作站创建以来,共接受涉罪外来人员700余人,其中无一人重新犯罪,该项工作得到团中央、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各级领导肯定,并成为全市社会管理创新“示范项目”。

  这次跟班学习,我实地走访了“金球驿站”,对观护帮教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做出的人文关怀。“法不容情,但是司法者是有温度的。”唐黎刚对我说。

  “老人家,保重身体,有困难跟我讲。”

  2014年,唐黎刚调任政治处主任,分管党建、人事、队伍建设等工作。司法办案少了,与辖区老百姓打交道的机会多了。他多次组织干警对湖塘镇南街社区和湟里镇河南村开展走访、帮扶工作,成为群众的“贴心人”。7月24日,我跟随着唐黎刚来到南街社区,与社区干部和居民零距离交流。交谈中我发现,虽然居民群众对检察工作不太了解,但社区干部和几户孤寡老人对唐黎刚都十分熟悉。据了解,逢年过节,唐黎刚总是带着慰问品来看望老人们。“老人家,保重身体,有困难跟我讲。”看望独居老人顾玉秀时,唐黎刚像往常一样对她说。老人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激动地握着他的手连连道谢:“谢谢你们,总是来看我。”

  在他们眼中,唐黎刚不是高高在上的副检察长,而是与社区干部一样接地气儿的普通党员。从唐黎刚眼中,我能感受到他对困难群众的真心实意。

作者:史啸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