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口供”主犯背后还有幕后主使
2020-06-23 09: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姚雯/漫画

  6月16日,由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刘某等9人诈骗案一审宣判,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全部量刑建议,依法判处刘某等9人十五年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据悉,该案涉案金额高达6200余万元,从最初的“零口供”到庭审前9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同时,3名同案人员被依法立案监督。

  一场套取本金的骗局

  2018年的一天,爱好炒股的朱女士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的“小杨”宣称公司有很好的赚钱项目。在小杨的建议下,朱女士加了群,群里每天都有人发送获利截图,分享自己赚钱的信息。在股票市场屡屡碰壁的朱女士动了心,当即下载了小杨公司的“汇金聚富”App,又在“邓老师”的指导下,购买了5.75万元的股市期货产品。

  持有了一段时间后,朱女士将赚到的3000元提现,但自己投资的5.75万元本金却始终无法提取。朱女士多次询问后才知道,本金是用于购买合约的“权利金”,不能退还。朱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报案。

  实际上,在“汇金聚福”“易盈财富”App上购买期权的96.8%的客户都产生了亏损。经法院审理查明,从2018年7月开始,刘某等9人以炒股理念解释期权炒作误导客户,故意回避期权权利金不退的事实,吸引客户在公司的“汇金聚福”“易盈财富”App上购买期权,以自己控制的多家公司通过期货公司自买自卖,截至案发时,刘某等9人在短时间内共骗取6200余万元。

  8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

  2019年8月12日,刘某等9人涉嫌诈骗案移送至绍兴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张立新和检察官助理王圣虎在审查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时发现,无论是问及盈利模式还是资金去向,主犯刘某均以“不清楚”“没有”进行回复。

  为此,检察官调整策略,首先重点审查了其余8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并对他们进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释法说理,后根据谢某、浮某等其他8名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表现,提出了精准量刑建议。8名犯罪嫌疑人在律师的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将其他8名犯罪嫌疑人的详细供述与现有证据结合,已经可以客观清晰地展示刘某的犯罪手段,以及在该案中的作用、地位。但检察官仍多次告知刘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和刘某的律师沟通,同时不断引导公安机关取证,进一步完善证据链条。

  突破“零口供”揪出幕后主使

  在刘某“零口供”的情况下,其余8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中,刘某一直充当着“主犯”的角色,然而,检察官在仔细审查案卷时却发现了蹊跷的地方。

  刘某控制的公司规定了总监、业务经理等有不同的提成比例。在审查财务报表时,检察官发现该公司存在股东A和股东B,股东B拿到的分成占到所有客户亏损的70%,从涉案金额推出股东A是刘某,那么股东B又是谁呢?

  随着对案情的深入了解,“杨某”进入了检察官的视野。为印证杨某就是股东B,检察官在讯问中侧重挖掘杨某的信息,最终在犯罪嫌疑人程某(另案处理)的供述中找到了线索。据程某供述,杨某在公司是没有办公室的。但作为重要人物,刘某的口供更显得重要。

  得知8名犯罪嫌疑人都已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得到了检察机关从宽的量刑建议,刘某内心开始动摇。在办案检察官的多次释法说理下,刘某在退赃300余万元的基础上,不但如实交代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而且主动交代了幕后主使杨某和他专属财务的存在。至此,杨某的犯罪行为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除此之外,检察官在审查中还发现,期货公司还有其他人员也存在诈骗嫌疑。5月底,绍兴市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了对包括杨某在内的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立案监督的法律文书。

作者:范跃红 董佳丽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