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万余元欠薪将随土地租金收益到账
2020-06-23 09:5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柯丽丽 张文冰)“10270.5元,没错。”日前,湖北省阳新县农民工闵某核对了账户信息和到账金额后,在收据上签字,历时8年,终于讨回了工资。

  今年5月初,阳新县检察院依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活动,对闵某等237人与阳新某企业劳动争议纠纷案开展法律监督。经调查查明,闵某等237人均是阳新县城周边农民,自2007年起便先后在该企业打工。后来,该企业因经营和环保问题,自2012年7月歇业至今。2015年8月,该企业与多名农民工达成一次性补偿安置协议,但其未能依约支付。

  2016年7月,237名农民工向阳新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经仲裁裁定,该企业与闵某等237人解除劳动关系并需支付劳动报酬及经济补偿金共计128万余元。但直至付款期限届满,该公司仍迟迟未支付。2017年底,237名农民工向阳新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检察官了解到,这237名农民工大部分年龄在50多岁到60多岁之间,平时只能依靠打零工支撑家庭开支,生活较困难,同时,涉案企业名下确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对此,承办检察官及时调整思路,多角度、多渠道展开调查,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原来,该公司曾与当地政府签协议承租过一块土地建厂房,当时签的租期是十年,后来企业歇业,就把土地转租出去收取租金,每年大约有十几万元的租金收益,按照土地到期前的租金收益,可以足额还清128万余元欠薪。

  了解到这一线索后,检察官立即向法院反映情况,并与该公司股东何某取得联系,与法官共同做何某的思想工作,劝其付清农民工工资。经多次劝说,最终何某同意将该企业每年的土地租金收益,在扣除公司歇业期间基本人工费后,剩余租金全部用于偿还拖欠的农民工劳动报酬及经济补偿金。

  经律师与农民工代表协商,128万余元欠薪将随土地租金收益的到账,陆续按先后顺序分批次发放到237名农民工手中,截至目前,已向74名农民工发放38万余元。

作者:刘怡廷 柯丽丽 张文冰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