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余台废旧机动车“乾坤大挪移”
2020-06-29 09:5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杨婧柯 贤杰)“这些乱堆的车辆终于被清理走了,不用再担心安全隐患问题了。没想到检察院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近日,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对废旧车辆清理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时,在场群众满意地说道。

  一个月前,铁山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公司将100余台废旧机动车辆托运至金山街道办事处所属王坛村辖区A19路路边无序堆放。大部分车辆已毁损、残旧且漏油,油污横流渗入土壤,一直无人监管,造成极大的公共安全隐患。该村村委会及周边村民向相关单位多次反映无果后,决定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

  该院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取证。经查,因土地开发建设需要,黄石某土地公司(下称土地公司)在与黄石市华强交通事故施救服务站(下称华强施救)土地租赁合同到期后开展清退工作,华强施救逾期未返还土地,土地公司遂提起诉讼。土地公司胜诉后,未经法定执行程序,擅自将华强施救原场地上长期停放的废旧、事故车辆托运至路边堆放,严重影响当地环境容貌、道路通畅及周边安全。

  在充分调查后,该院找到违法单位负责人,指出其作为国有企业,应主动维护公共利益。该负责人当即向检察机关表示将立即予以整改。

  此外,该院同步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于6月4日召集铁山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管理执法局、金山街道办事处等3家行政单位组织开展现场办公会,指出问题,并现场发出检察建议,建议3家单位对废旧车辆乱堆乱放现象进行查处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议15日内整治完毕。违法责任单位承诺提供一处合适场地妥善放置该批废旧车辆,相关执法部门对该场地进行跟踪监管。

  6月12日,3家单位邀请铁山区检察院对该批废旧车辆清运工作进行现场监督。看着眼前的车辆被有序清走,检察官心里边的“石头”落了地。

作者:刘怡廷 杨婧 柯贤杰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