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停了520次“霸王车”
2020-06-30 09: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金婷)同一辆宝马车欠缴停车费520次,欠费金额达4700元,这样的车主好任性。但在浙江省建德市,这样的车主还不止一个。在建德市检察院建议和支持起诉下,该市城市公共资源管理服务公司起诉了一批拒不缴纳停车费的车主,截至6月18日,已收缴拖欠停车费60余万元。

  为缓解交通拥堵,建德市自2018年5月9日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利用价格杠杆提高车位利用率,得到了广大车主的理解和支持,泊位内周转率有了显著提高,先离场、后付费的方式也给停车带来了更多便利。但有少部分车主长期停车不交费,经过短信、电话或公众号的方式催缴后仍欠费不交,影响了差别化停车收费正常开展。

  截至今年4月,有35名车主在使用该市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后累计未缴费次数较多,欠缴停车费5万余元。其中徐某的宝马车欠缴停车费高达520次,合计停车费4700余元。原本是为缓解“停车难”问题而实行的差别化停车收费,却出现了个别车主停“霸王车”长期拖欠停车费现象,造成公共利益受损和国有资产流失。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德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向负责此事的国有公司建德市城市公共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发送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公司采取有效措施,追回徐某等人欠缴的停车费用。该公司于今年1月8日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上发布停车费补缴公告,督促欠费车主及时缴费。

  公告缴费日期过后,4月30日,该院行使检察调查权,调取未缴费车主身份信息,并启动民事支持起诉程序,支持建德市城市公共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对徐某在内的欠费次数较多、金额大、屡次催缴仍不交费的车主提起民事诉讼,通过诉讼方式进行追缴。

  经建德市法院诉前调解,被诉车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缴纳了所欠停车费。这批欠费车主被起诉后,一些欠费次数较少、金额不大的车主也主动补缴了停车费,截至6月18日,共收缴拖欠停车费60余万元,停“霸王车”的现象得到缓解。

作者:范跃红 金婷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