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散112万个违规微博群说明什么
2020-07-03 09:40:00  来源:正义网

  6月28日新浪微博管理员发布《违规群组处置公告》称,已解散违规的微博群112万个,对其中情节严重的群主、群管理员、群隶属人采取了限制建群功能、禁言和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

  有网友赞“干得漂亮,期待很久了”,也有网友提出“112万个群,这应该还不是全部……微博群的功能体验还是不错,就是这类信息太多”“血腥暴恐类投诉处理力度很弱啊,能不能加强一下”等建议。

  评价网络环境,网民最有发言权。据2020年微博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达5.5亿,日活跃用户达2.41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500万和3800万。一个微博会员可以组建千人群,普通用户也能够拥有500人的微博群,可以想见,112万个违规微博群的危害有多大。

  微博整治活动近年来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1月30日,微博官方公告表示,关闭1132个发布传播低俗内容的账号;2019年2月宣布关闭发布涉黄微博账号1.1万余个;今年6月解散违规微博群112万个。数据攀升之快令人咋舌。

  问题微博为何越查越多呢?笔者分析原因有二:一是微博用户量的递增提升了市场需求。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微博群将有相同需求的人聚在一起,便于精准地提供服务;二是微博平台服务商没有尽到严格监管责任,审核关口失守。

  公告显示,这次微博整治主要得益于网友投诉。拥有数亿用户的微博平台的监管力量,难道还不如网友的一双肉眼吗?产生这样的疑问并非空穴来风。今年5月,一名微博用户在热搜内容下方大胆留言“发现一个涉黄平台……来我微博举报呀”,引导网友点击其微博中附带的涉黄链接。蹊跷的是,这则微博被网友举报一小时之后就被删除了,但是,在删除近两个小时后,这则微博居然又出来了,涉黄内容依旧可见。这让网友不禁惊呼:“反复刷出、删后又来,微博‘涉黄内容’如何过审?”

  作为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对信息发布和跟帖评论不仅有审核责任,而且要实时巡查。其监管责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中都有规定。今年3月1日实施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更是明确要求网络平台、内容生产者和使用者有义务防范和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内容,并设置了重至刑责的惩戒措施。

  该规定实施4个月,3.3亿余条淫秽色情、低俗炒作、赌博诈骗等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被清理,其中新浪微博主动拦截和清理1130万条相关信息。这说明微博服务平台完全具备监管能力和实力。

  监管实力和监管责任都需要切实的行动来体现。建议有关方面开展执法检查,监督服务平台抓细落实监管责任,督促其做到严把审核关,把不符合发布要求的内容拒之门外,不能等到恶劣影响出现了再去监管。

作者:谢文英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