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户村民领到了退赔款
2020-07-10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请乡亲们放心,100多户村民水管纠纷的事儿,我们一定尽快解决!”日前,河南省通许县检察院工作人员来到该县孙营乡芦敖村进行走访,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国营对两个月前“第一书记”娄二磊对村民作出的承诺仍记忆犹新。

  娄二磊是通许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被委派担任孙营乡芦敖村“第一书记”。今年4月7日是娄二磊报到的第一天,芦敖村村委会院内,村民们围绕水管问题议论纷纷。

  2018年9月,尉氏县大桥乡李某海等人的安装公司连续多天到该村宣传,声称村里架设水管政策很优惠,每户只需缴纳600元初装费,他们负责主管道等费用,并且保证村民常年能用到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还承诺后期出现任何问题,他们负责到底。没想到用了不到数月,水管就出现停水现象,前期还派人来维修,后来干脆不管了。155户村民都慌了神,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还有30多名村民代表到县里上访。

  娄二磊接手难题后,深入了解水管安装始末,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一方面,他带领村干部找到李某海和水管项目中间介绍人,进行释法说理;另一方面,与数十位村民代表促膝长谈,寻找折中意见。

  最终,李某海承认存在过错,使村民利益受到损害。为给村民争取更多合法权益,娄二磊与安装公司多次沟通调解。今年5月,李某海答应给每户120元赔偿款,并保证正常通水。5月30日,在该乡司法所所长张宝通见证下,娄二磊将1.86万元赔偿款交给村民。

  “尽管120元钱不多,但问题总算解决了……”今年39岁的张喜政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解决水管纠纷的受益者。他的妻子患有精神障碍症,生活不能自理。

  赵国营介绍,目前,芦敖村贫困户有9户,已脱贫7户。张喜政家因病致贫尚未脱贫,前年他父母在数月内相继去世,丧葬费都是借的。当前,县乡村形成合力,制定多对一帮扶方案,全方位助力脱贫。党的政策越来越好,全村都用上了自来水,危房重建、厕所改造对贫困户都是免费的,村民对今年底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满满。

作者:刘立新 李刚强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