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线丈量摆菜位置,是“精细”还是“戏精”
2020-08-04 10:13:00  来源:正义网

  近日,一张图片在网上引发争议。图片显示,一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手中拉着一根线,半蹲在菜摊前进行丈量,神态全神贯注。有网友认为,农贸市场就应该这样精细化管理;也有人觉得没必要,执法人员“矫枉过正”(8月2日《北京青年报》)。

  针对网上质疑,当地一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表示,他们是在工作中落实南宁市“用绣花功夫来进行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的相关精神。

  最近这段时间“绣花功夫”这个词十分火爆。各地都在提出城市管理要使用“绣花功夫”。不仅是城市管理提出了“绣花功夫”的理念,其他各行各业也都提出了“绣花功夫”的理念。

  “绣花功夫”是个正能量的词儿,我们需要“绣花功夫”精神干事业,有了“绣花功夫”才能有事业发展的“锦上添花”。本质上来说,“绣花功夫”是为了“锦上添花”的。而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单位和部门把“绣花功夫”的“添花”变成了“添堵”。拉线丈量摆菜位置,就不折不扣把“绣花功夫”变了味。

  拉线丈量摆菜位置,表面上看是“精细”管理:出摊的位置是不是合适,蔬菜的摆放是不是美观?确实只有“按规矩来”才能将城市管理得更好。然而,摆摊要拉线丈量是否“规矩过大”,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之嫌?良好市场秩序的实现,监管自然不能缺位。如何操作?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经验。但是,像南宁市场监管部门这样管理农贸市场,还是刷新了人们的认知。用拉线的方式丈量摊位摆菜的位置,有这个必要吗?延伸了来说,是不是还要用“绣花功夫”规定“萝卜摆在哪儿”“白菜摆在哪儿”“粉条摆在哪儿”?

  相对于蔬菜摊位的监督管理,有关部门更应该把心思放在食品安全上:蔬菜是不是能够溯源?蔬菜是不是经过检疫?蔬菜的农药残留是不是合乎标准?摊主有没有存在缺斤短两行为?这才是该关注的。当然,给摊位设置一定的标准也是可行的,但是不能教条到“要用拉线丈量”。

  类似“拉线丈量摆菜位置”式样的教条管理手段也出现过多次:门头店招必须使用“黑色版块”;商家广告字体必须使用“白色宋体”;公路沿线必须种植“新品果树”;城市周边农村建筑必须“张贴瓷砖”;国道树木必须“统一刷白”……这样的管理是为了“精细化管理”还是为了做表面文章?希望别把“精细管理”变成“戏精演出”。

作者:郝冬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