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挤奶”的监管盲区亟待扫除
2020-09-11 10:03: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西安一名2岁女童言言(化名)被确诊为“布病”(即“布氏杆菌病”),医院认为,这和言言曾饮用现挤羊奶有关。今年8月3日,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生奶不能喝》的相关文章,在文中表明近期陕西出现多起因饮用生牛羊奶而引起的布鲁氏菌感染,告诫消费者不要饮用未经检疫的生鲜牛羊奶。(9月9日《新京报》)

  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氏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患病的羊、牛等疫畜是“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据言言的奶奶介绍,小区附近常有小贩牵着羊现场挤羊奶售卖,她看到购买的人很多,又听说刚挤出来的羊奶新鲜有营养好消化,就给孩子买了。

  一直以来,民间流传着“鲜奶是金,酸奶是银,奶粉是铜,常温奶是铁”的说法。在一些消费者看来,生鲜牛羊奶属于纯天然、原生态、零添加,营养价值更高。于是,一些地方街头陆续出现了“现挤奶”行业,小贩开车驮着几头牛或几只羊,牛羊奶被直接挤入塑料瓶内销售。一些电商平台上,也不乏“现挤奶”在线售卖。

  殊不知,直接饮用生鲜奶具有很大的健康风险。研究证实,没有经过加工的生鲜牛羊奶中藏有近100种致病菌,通过牛羊奶传染人类的疾病有结核病、布病、伤寒与副伤寒病、大肠菌病、沙门氏菌病等16种之多。因饮用生牛羊奶感染“布病”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在全国多地都曾出现过相关病例。

  对此,各地疾控部门、医院纷纷提醒,为了追求所谓的原生态而食用未经灭菌的乳制品甚至生鲜奶,已经成为儿童感染“布病”的常见途径。饮用生鲜奶有感染“布病”风险,不要轻易购买走街串巷小商小贩的新鲜牛羊奶。不过,要想彻底消除风险隐患,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仅有提醒还远远不够。

  一方面,加强鲜奶监管,堵塞漏洞。我国《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生鲜乳和乳制品应当符合乳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直接从事挤奶工作的人员应当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不过在现实中,有关部门的监管往往侧重于奶畜养殖场和乳制品生产企业之间的生鲜乳收购,市场上、街区里直接向消费者销售散装鲜奶的则容易产生监管盲区。一些经营者自身没有健康证,销售的鲜奶也未经检验检疫,存在严重健康安全隐患。

  今年7月起,甘肃省兰州市全面加强生鲜乳和散装牛奶监管。凡是销售生鲜乳的,均应提供奶畜检疫合格证明和产品检验报告等证明文件。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拉网式排查,对流动售卖、无法提供检验检测报告经营散装牛奶的,坚决予以取缔。这一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从源头筑牢乳品安全防火墙。

  另一方面,普及健康常识,消除误区。一些人认为,现挤牛羊奶营养没被破坏,比加工奶更有营养。这其实是一种认识误区。专家指出,牛羊奶加工要严格遵守国家要求的杀菌工序,消费者喝起来更安全更放心。加工过的奶和没有加工过的生鲜奶,在营养价值上几乎没有区别。有的加工过的奶,还额外添加了婴幼儿容易吸收的营养成分,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关部门和媒体应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乳品知识,引导消费者正确看待生鲜乳,做到理性消费,不盲目购买来源不明的“现挤奶”。

作者:张淳艺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