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营业所主任错算人生账
2020-09-16 09:2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你好,请出示一下你的身份证。”7月1日,江苏南京一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于是上前盘查。

  “我没带身份证。”

  “请问你是哪里人,叫什么名字?”

  “我叫胡俊辉,我要自首……”

  胡俊辉,男,1965年8月出生,湖南衡东人,原衡东某银行乡镇营业所主任,涉嫌贪污犯罪,于1999年5月出逃。7月1日,他在南京主动投案。

  “他当兵回来后就在银行工作,还当上了乡镇营业所主任,前途一片大好,如果没染上赌博的毛病就好了。”曾以胡俊辉为傲的父亲至今仍对其沉迷赌博耿耿于怀。

  胡俊辉刚参加工作时,也曾踌躇满志,一心想干好工作。但随后,他染上了赌博恶习并步步沉沦,把工资输光后仍不知回头。他期待某一天能转眼间“单车变摩托”,于是四处借钱赌博。但事不遂人愿,越赌越输,越输越赌,无力偿还赌债的他最终把手伸向了公款。

  1999年5月,胡俊辉利用担任银行乡镇营业所主任的职务便利,指使第三人申请贷款48万元,在明知贷款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强行审批发放贷款并实际占有该笔贷款。衡东县支行获悉此事后,安排工作人员找贷款申请人清收贷款。胡俊辉选择了携款潜逃。

  胡俊辉出逃后,转换身份,没有留下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多年来,受条件所限,该案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

  监察体制改革后,衡东县纪委监委将胡俊辉案列为重点追逃案件,组建追逃专班,与有关单位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分析研判胡俊辉个人、家庭情况和案件情况。

  2019年10月底,衡东县纪委监委获悉,河南省驻马店市名为黄毛的人与胡俊辉高度相似。经核实后,启动协调联动机制,对胡俊辉藏匿地点和具体行踪进一步追踪。同时,该县追逃办工作人员多次与胡俊辉的家人、朋友沟通,宣传追逃形势、法律政策等,希望通过政策感召敦促胡俊辉主动投案。

  今年7月,胡俊辉逃匿到南京打工,被巡逻民警盘查时主动投案,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随后,衡东县纪委监委将其从南京带回,查清其违法犯罪事实后将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公诉。

  “逃亡途中,没有合法身份,做什么都不方便,路上看到警察甚至听到警笛声都感到心惊胆战。”胡俊辉坦言,东躲西藏躲不过牢狱之灾,投案退赃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据胡俊辉交代,他自1999年5月出逃后辗转数地,先后在广东、广西、江苏、河南等地逗留,当过苦力,也做过小生意,个中辛酸令他懊悔不已:“我每天提心吊胆,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如果早点认清形势,结果会比现在好得多。”这个曾经终日与钱打交道、精于算账的银行营业所主任,错算了自己的人生账。

  “胡俊辉案件充分表明,天罗地网越收越紧,外逃之路只会越走越黑,外逃人员不要心存侥幸,只有迷途知返才会有希望。”衡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伍松说。(本报通讯员 文婷 阳中华)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