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追求要不得
2020-09-17 09:1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此时的我,看上去是一个光鲜的国企董事长,但像是披着华丽长袍身上却爬满了虱子的落魄者。”落马的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倪政伟忏悔的话语令人唏嘘。

  曾是“先进工作者”的倪政伟,从普通记者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后,开始追求出差坐头等舱、住豪华酒店,办事购买高档礼品,甚至长租高级酒店豪华房间金屋藏娇、包养情人。“高品质生活”所需高额开销让他的正常收入难以承担,他便利用职务便利,套取侵吞公款、收受乃至索要贿赂,最终滑向腐败的深渊。

  像倪政伟这样一味痴迷奢靡享受,滥用公权力去窃取、拿党性做交易,脱离了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本意,是权力观价值观人生观扭曲的表现。为了让别人知道自己穿的用的是名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副厅长任杰灵的做法更异乎寻常,他连商品的商标都舍不得摘。“我能数出来的名牌商标比我知道的党纪条规还多”,在忏悔录里他这样说。

  在所谓追求高品质生活中迷失自我,根源在于思想堤坝失守、自我约束放松。“论吃还是家常饭,论穿还是粗布衣”。对于党员干部,是习惯“吃家常饭”“穿粗布衣”,还是一味追求时髦、讲究名牌,这不是个小问题,能映照其思想觉悟、检验其群众观念。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申屠福华,因别人“一看就是个乡镇干部,穿衣打扮充满了乡土气”的调侃,“觉得之前为自己考虑太少”,开始注重所谓的形象品位,奢侈生活的高额开支个人无力承担,只能“转嫁”到公家、私人老板之上,最终走向权钱交易、破纪违法。

  事实再次证明,倪政伟等人就是在追求与其身份并不相符的所谓“高品质生活”时,不断放松自我党性修养,逐渐从破纪到破法,最终迷失在腐化堕落的不归之路。(慕振东)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