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名媛":定制朋友圈人设 拼单高端消费场所
2020-10-14 09:24:00  来源:新京报

  “上海名媛群”,依然是热门话题。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一条完整的“装富产业链”已然存在:拼单之外,还有人通过购买虚假朋友圈、修改朋友圈定位、用打车软件订豪车拍照等,“制造”人设。

  上海的资讯自媒体大V赵林(化名)关注伪名媛圈已有多年。在赵林看来,这些女孩大多出生于普通家庭,借着名媛的噱头包装自己,其目的不仅是结识富家子弟,还可能通过吸引粉丝,成为带货网红。

  但普通女孩伪装成“名媛”耗时耗力。

  有人自称曾加入伪名媛圈,但圈内人都明白,想要挤入上流社会几乎不可能,只是想借此获得更多好处。在“包装费”上花了十多万后,自己因无法承受巨额开销选择离开。

  

  装富照片素材。电商平台截图

  上海“假名媛”

  “宝格丽酒店5000元外滩景观房,40人团一人只要125,分不同时段进入酒店。”“15个人在丽思卡尔顿拼单一间房间,每个人只需要200,就能住上每晚3000的魔都顶级酒店。”

  10月12日,一篇关于“上海名媛群”的文章引发热议。

  文中提及的两家酒店:上海丽思卡尔顿和宝格丽酒店均对此事作出回应,房客入住酒店时都需要刷脸实名认证,目前没有发现类似拼单的情况。

  “这个文章太夸张了,通常这种拼单不会超过6个人。”赵林自2013年开始关注上海伪名媛圈。在赵林看来,这些女孩大多出生于普通家庭,只是借着名媛的噱头包装自己。

  赵林将伪名媛群体分为三类。混迹于各大社交平台的可能是想成为带货网红,通过炫富照片吸引粉丝,进而引资引产品,接包括美妆、食品、服装、民宿体验等推广。

  1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加入一个网红通告群,众多商家在群内发出的推广需求均显示,带货网红粉丝需颜值高、身材好,个人主页图片精美,且粉丝需达到一定数量以上。

  赵林认为,在伪名媛群体中,公众最为熟悉的应属第二种:希望通过虚假的“白富美”人设,约会富家子弟并提高所处阶层,她们往往会在一些国际社交软件上发布信息;而第三种人群则涉及情色违法交易,存在于国内各种短视频平台中。

  拼单和拍照炫富

  一次机缘巧合,武汉网红谢明(化名)加入了当地的网红圈。

  “群里都是抖音的小网红,自称名媛,每天各种秀豪车名包”。谢明通过一次线下活动发现,这些所谓的名媛,实际上和真实情况相差甚远,她们的手机里也有淘宝捡漏、拼单这些内容,只是把自己包装成“白富美”。

  正如文章中所提及的,因自身收入不高,为完成完美的包装,伪名媛们选择在圈子内拼单。

  赵林介绍,从吃喝拍摄到穿用拍摄,再到化妆品拍摄,甚至豪华酒店拍摄都可以找人拼,但都是小圈子内运作。购买的东西各自平摊,穿着的衣物尽量不洗,闲置后拿到闲鱼上继续卖。

  即便拼单,这些支出对有些人而言,依旧是一笔较大的投入。一名曾加入伪名媛圈者曾提及,圈内人都明白,想要挤入上流社会几乎不可能,只是想借此获得更多好处。上述女生坦言自己在“包装费”上花了十来万,最后因无法承受巨额开销而离开。

  为了更大限度降低包装费用,部分伪名媛不会拼单购买实物和租赁豪车。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上海的一家租车行,客服称,租赁保时捷每天需4500元,自驾最少三天起租。

  赵林提到,为省钱,有些人会在打车软件中订“豪车”,让司机接去拍照,拍完即走。

  有些人还会在二手平台购买一堆奢侈品牌的空瓶和礼盒,堆放在一起拍照“炫富”。对此,新京报记者在某二手平台搜索“化妆品空瓶”发现,SK2系列的空瓶价格在20元至60元不等,相关礼盒和手提袋则在10元至50元。

  

  “朋友圈展示面”商品。截图

  58元任意修改朋友圈定位

  包装过程中,有些人找到更省钱便捷的方法:直接到淘宝购买朋友圈展示图片和虚假定位,然后再发布在自己的朋友圈中,打造奢华人设。

  10月13日,新京报记者在电商中输入关键词“朋友圈定位”,出现多家可修改地图定位的店铺。有卖家称,58元可以任意修改国内定位,98元可定位到世界各地。付款后,卖家会发送修改朋友圈定位的教程。

  今年5月,新京报记者曾调查发现,电商平台中还有多家店铺提供“朋友圈展示面”服务。

  这些店铺的介绍语均提到:通过购买服务可以打造朋友圈高端人设、提高生活品质档次、吸引异性。商品包含各地旅游、高级餐厅、豪车豪宅、打高尔夫等图文视频素材,商品价格一般在三四元至几十元左右。

  当问及图片来源,一位卖家称,素材为其团队员工长期潜伏朋友圈盗取的他人图片而来,部分是自己原创。当买家担心购买后会出现撞图时,商家表示,可购买高价位商品,会有网盘群和专属微信群发图。

  13日,新京报记者再次通过电商搜索“朋友圈”等字样,发现售卖图片的链接均已失效。

  但仍有店铺专注深耕于个人形象改造、高端派对组织、朋友圈展示面定制拍摄,并声称可以全国巡回拍摄。新京报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店铺,客服称将去长沙进行为期两天的拍摄,报名金额为1999元每人,共8个名额,提供20张以上的精修照片。拍摄对象男女都有,男生可以免费提供多套服装,会推荐发型,为其进行形象改造。

  “自媒体时代不想多说”,当新京报记者想要进一步询问更多时,上述客服显得很警惕。“这几天上海名媛群事件上热搜后,有太多围观的网友来问,消息都回不过来了。”

  新京报见习记者吴采倩实习生张丛婧

作者:吴采倩 张丛婧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