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古董代拍"套路:网站引流,高价鉴定,请外国"演员"
2020-11-27 11:00:00  来源:正义网

  网站引流定位顾客、高价鉴定勾起兴趣、外国“演员”打消疑虑、专业制作拍卖视频,这是他们惯用的“古董代拍”套路……

  “祖传字画被鉴定为纪晓岚真迹,估值150万元;祖传铜锁被鉴定为万历年间铜锁,估值200万元……”网站引流定位顾客、高价鉴定勾起兴趣、外国“演员”打消疑虑、专业制作拍卖视频,这是湖南德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德量传媒)惯用的“古董代拍”套路。

  近日,这起由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陈某等35人诈骗案一审判决正式生效。主犯陈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雷某等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另有2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到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这标志着以德量传媒为代表的“9·3”系列古董“套路拍”专案正式落下帷幕。

  步步入套——

  小心谨慎的受害者

  2019年初,福建的方女士因生意经营不善,急需资金周转,她便有了出手藏品“冠军宝玺·玉如意”的念头,于是在几个看似正规的古玩交易服务平台上留了电话号码。不久之后,她就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德量传媒的业务经理,姓许。

  “我一开始也怕是骗子,没怎么理他们。”方女士介绍,但耐不住许经理的热忱联络,还是在微信上发了藏品的照片。发完藏品照片,许经理对方女士的玉如意进行了一番吹捧,几天后又表示有新加坡的顾客对玉如意很感兴趣,并盛情邀请方女士去德量传媒实地考察。为打消疑虑,方女士选择了眼见为实,来到长沙,去了德量传媒考察。

  “去了德量传媒,感觉他们公司还蛮正规的,鉴定师给的估价是108万元,并且告诉我出1.2万元的服务费,就能走快速拍卖通道,出于谨慎考虑我还是说自己没有钱。”方女士说到这里,忽然有些后怕地叹了口气:“哎,回想起来,当我踏进德量传媒那一步开始,就成了咬中诱饵的鱼儿。”

  哪怕是方女士这般小心谨慎,德量传媒依然有应对套路。在方女士犹豫推脱之际,又有一位自称市场经理的杨女士出场当说客:“您不用担心钱的事情,只要玉如意能拍出去,咱也不缺这点小钱。”负责联络的许经理更是爽快,当场给垫了5000元押金,表示方女士只要出1000元,剩下的等古董拍卖完再付。

  “他们演了这出双簧,让我以为只要交1000元就行了,为了快点出手拿到108万元,就乖乖交了钱。”

  交完这1000元的方女士已然完全“咬钩”。不久,许经理又联系方女士称有迪拜的客户看中了她的藏品,只要交了剩下的1.1万元,立刻就能出手。方女士又来到德量传媒,果不其然有几个外国人等着看她的藏品。见到外国人,方女士彻底相信了,签订了合同,缴纳了展销费、服务费、鉴定费等费用共1.1万元。

  交完钱之后,原本热情的许经理却开始找各种理由称古董未销售成功,要求方女士继续缴费再次拍卖,或者将藏品拿回,这时方女士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脱身之法——

  频繁更换场地注册公司

  承办检察官介绍,像方女士这般受骗的绝非个例,“9·3”系列古董“套路拍”案,被害人达700余人,遍布广东、安徽、浙江、河北、湖南等十余个省市,涉案总金额800余万元,犯罪团伙4个,涉案人员达122人。

  为了顺利啃下这块“硬骨头”,案件提请审查批准逮捕后,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抽办案骨干组成专案组,逐一提审提请批捕的12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审查后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110人。

  “为了逃避有关部门的打击处罚,我们每隔几个月就更换经营场地,更换或者重新注册公司。”陈某向检察官交代他们常用的脱身之法。

  据查,早在2018年,匡某伙同他人在广州市白云区成立广州品古轩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古董代拍”诈骗。为逃避当地公安机关打击,2019年,匡某伙同陈某等人转移到长沙,组建德量传媒,照搬品古轩公司经营模式,采取相同手段骗取他人财物,原品古轩工作人员也陆续被联系到德量传媒继续工作。

  “该公司有着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操作流程以及晋升机制。”承办检察官介绍,德量传媒内部分工明确,成员相对固定,多次实施诈骗犯罪,获取巨额经济利益,形成诈骗犯罪集团。

  犯罪特点——

  呈现显著的地域性

  2019年9月3日,公安机关在长沙将陈某等抓获归案。经查明,其中德量传媒这一诈骗团伙在网上投放虚假“古董代拍”广告,通过虚假鉴定,以高价代拍藏品诱使被害人支付“鉴定费”“服务费”。

  检察官在仔细审查卷宗、充分了解犯罪嫌疑人的情况之后发现,有的涉案工作人员明知所在公司涉嫌诈骗,但是为了高昂的收入,便选择了铤而走险;还有刚毕业的学生,他们因为不明真相,误入了歧途……

  因此,在审查起诉过程中,该院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充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退赃赔损,全力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并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在综合考量之后,对5名情节相对轻微的、没有成交过业务的业务员以及前台工作人员作相对不起诉。其他30名被告人在提起公诉后,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以德量传媒为外壳的“9·3”古董“套路拍”专案虽已尘埃落定,但检察官对该案的思考却未因此停下。“套路拍”诈骗模式为什么会像病毒般快速复制扩散?在长沙打击完,还会在别的地方冒头吗?

  经过层层抽丝剥茧之后发现,德量传媒与其他几个诈骗团伙看似相互独立,没有经济上的往来,但不同团伙成员间有互相流动,而且大部分人员来自于湖南省双峰县,其中许多人还是来自于同一个村、同一个家庭,呈现显著的地域性。

  为此,该院与双峰县检察院专门就该案所反映的地域性犯罪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就类似案件办理、以案普法、以案促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从源头上铲除犯罪滋生的土壤。

  “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幻想一夜暴富;在找工作的时候也要留个心眼,一旦发现所在公司业务涉及犯罪,一定要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举报,以免误入歧途摊上罪责。”承办检察官提醒。

作者:张吟丰 吴世界 罗林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