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爱”私刻印章38次贪污近280万元
2021-01-12 16: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了甜蜜爱情,利用自己掌握单位大量资金职务上的便利,采取私刻银行业务印章,并在现金缴款单上加盖私刻印章及伪造现金缴款单等方式,短短三年多时间贪污公款近280万元。我办理的这起王大巍贪污案很有典型意义。”2020年12月25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检察院干警在当地相关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时介绍了王大巍典型贪污案,引起了很大反响。

  私刻印章

  幻想瞒天过海

  2013年1月,王大巍担任淄博某医院分院财务科出纳员,根据工作安排,主要负责保管单位各部门、门头租户上交的现金、记账,以及与银行往来业务、审核银行流水。

  由于平时个人消费较大,从2014年开始王大巍就还不起信用卡的欠款了。到2015年左右,信用卡欠款近6万元。为此,他开始使用网贷和小额贷款偿还信用卡的欠款,再用信用卡套现,偿还网贷和小额贷款,两边来回倒钱,结果欠款越来越多。

  2016年2月至2019年9月,王大巍私刻了博山区某银行营业部业务办理章,利用自己职务上的便利,以在现金缴款单上加盖私刻印章及伪造该银行现金缴款凭证等方式,侵吞单位公款279.26万元归个人使用。

  为了平账,王大巍伪造了111张银行现金缴款单入本单位的账,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能瞒天过海,却不想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奢靡消费

  只为“爱情甜蜜”

  “贪污的公款全部都用于个人生活了,具体包括偿还网贷、小额贷款、信用卡,以及维持和前女朋友杨媛、前妻黄平的日常消费。”王大巍在接受审查调查时交代了其所贪公款的去向。

  2016年初至2017年,王大巍交了一个女朋友叫杨媛,为了维持两人的“甜蜜恋情”,仅靠王大巍每月4000多元的工资难以支撑。因此,他便想到手中的权力,用贪污的公款支付房租、外出旅游等,仅一年多就花费了30万元。而且,杨媛知道他们平时花的都是王大巍单位的公款。2017年7月,两人分手时,杨媛以向纪委举报为要挟,逼迫王大巍给了她10万元左右,而这笔钱也是出自公款。

  2017年7月至2019年10月10日,王大巍在与妻子黄平共同生活中,为讨黄平欢心,用公款为其交付了奔驰轿车的首付款约15万元,2018年为妻弟黄新支付了一辆二手车首付款3.99万余元,还给自己和前妻购买了高档包等奢侈品。

  2019年9月,王大巍突然发现自己欠单位的公款太多,内心开始忐忑不安。“十一”之后,他将自己贪污公款一事告诉了黄平。没想到,黄平为了保住自己名下的房和车,坚决要与其离婚,并且还威胁王大巍,如不离婚就去纪委举报他。迫于无奈,王大巍答应了黄平的离婚要求。

  “王大巍本人有固定的工资收入,母亲生活也有保障,婚后,妻子也有工资收入,按理说一家人正常的生活开支是可以满足的。”承办检察官张亮介绍,虚荣心、贪图享乐、奢靡消费,三年多38次贪污公款,最终让王大巍步入深渊。

  2020年3月4日,淄博市博山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被告人王大巍提起公诉。最终,法院以贪污罪判处王大巍有期徒刑六年九个月,并处罚金35万元,继续追缴或责令退赔269.26万元。

  案发之前

  害怕与恐慌常伴

  “其实我在贪污公款时,就没想过要偿还,因为我根本还不起。我每月只有4000元的工资,而且家里也没有财产偿还。”王大巍在被调查时如实说道。

  案发前,意识到自己贪污公款数额巨大,内心一直都感到恐慌。2019年10月14日,王大巍向单位请假一天后,就到外地躲了起来。10月18日,淄博某医院分院发现其银行账户资金缺口200余万元,同时发现王大巍已失联两天,遂向区纪委监委报案。与此同时,王大巍虽逃到外地,但生活困难,心理压力巨大,在其母亲的劝说下,其于2019年12月18日到博山区纪委监委主动投案自首。

  为了弥补被害单位损失,在案件开庭前王大巍已积极退赃10万元,并自愿将其名下价值12.3万元的本田车一辆一并退赔。

  “以前,我总觉得违纪犯法的事情离自己很远,平时单位组织法律法规、廉政知识学习时,不认真学习领会,才让自己偏离正道、走向歧途。”“案发前,我内心一直都很害怕、很恐慌,现在我也放下了心中的恐慌,真心悔改。”事发后,王大巍悔恨不已。

  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王大巍实施犯罪行为时间跨度长达三年多,贪污公款近280万元而未被单位及时发现,说明案发单位存在财务管理漏洞、财务监管不到位等问题。2020年4月2日,检察院向该单位发出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制度,适时完善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加大监管力度的检察建议。

作者:郭树合 滕健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