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电老鼠现形记
2021-02-25 10:3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日前,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成功侦破一特大盗用国家电力案,叶某因犯盗窃罪被洪泽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每天损耗七千度

  2020年3月26日,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淮安市洪泽区供电分公司朱坝农电所向属地派出所报警,称他们在工作中查明朱坝街道工业园区某企业用电存在异常行为,存在盗用国家电力的重大嫌疑。

  “早在2019年上半年的时候,我们在日常电力系统检测时,就发现朱坝街道工业园区的这条线路线损非常严重,系统数据显示每个月输出的电量与收回的电费有较大的出入。”洪泽区供电分公司技术人员王坤说,“由于这条供电线路上有几十家企业,每天都在正常生产,公司在长达半年的线路检测中一直未能查明线损的原因。”

  为查明线损原因,减少国家财产损失,供电公司技术人员一直在努力寻找新的突破口。

  2020年3月,园区企业经批准开始有序复工复产,其他企业在复工生产中,线损显示都是正常,但叶某的企业复工后,监测系统锁定其企业生产线损异常突变,时常由几百度迅速增加到七八千度。

  民警和供电公司技术人员进厂检查发现,该企业电能表封印被人私自拆封,表内非法安装了遥控窃电设备。随着检查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民警又在企业负责人叶某的办公室搜出一个用于控制窃电设备的遥控器。

  “电老鼠”私拆封印

  叶某于2012年在淮安市洪泽区朱坝街道工业园区投资建厂,主营产品是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内胎,由于投资项目是高能耗产业,每月的用电量非常大。据叶某交代:“几年前有人上门联系,说可以帮忙安装一个节能设备,能节约10%左右的电量。”叶某知道其实就是偷电设备。

  双方谈好价格后,叶某同意对方在她公司没人时,私自将电能表封印拆开,帮她将电能表内线路进行改造。改完线路后,对方给了叶某一个有A、B、C、D键的遥控器,告诉她在生产的时候按一下遥控器的A、B键,就能控制电表数字,如有人检查或不用了就按一下C键,用电就恢复到没有改装之前的用电量。最终,叶某付给对方5000元改装费。

  民警和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将查获的设备现场封存,经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查明,该电能表于2015年6月10日被人打开,装入窃电遥控装置,遥控窃电装置运行后,三相平衡负载情况下计量偏差值达87.5%,线损巨大。经侦查查明,叶某在2015年6月10日至2020年3月26日期间,共计疯狂窃电903万度。经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淮安市供电分公司核算,窃电总金额为660余万元。

  月省十万停不下手

  “发现线损严重后,供电所在排查的过程中,因怀疑叶某的企业偷电,曾先后三次上门检查,但都无功而返。”朱坝供电所原电工张师傅说,叶某企业的电能表被私自改造,改造的手段非常高明,表面看就像没有动过任何手脚一样。狡猾的叶某在检查人员到厂里检查时,就关掉窃电设备,等到检查人员离开后她就打开设备继续偷电。

  看到电力人员几次到厂里都没有检查出问题,叶某的胆子更大了,偷电偷得更加有恃无恐。叶某交代,她偷电的时间一般都选择在白天,晚上就关闭窃电设备,因为别的企业晚上不生产,她继续偷电容易被发现。而且自从安装了窃电设备后,她一般就不出差了,拿着遥控器一直守在厂里盯着。

  “其间也曾担心被查到,但看到每月可以省下近10余万元的电费,内心的贪婪,巨额利润的诱惑,让我一直抱着侥幸的心态,心想反正有遥控器控制着窃电设备,有人检查时把窃电设备关掉就行。”无知而又法盲的叶某,原本以为被发现后大不了退点钱摆平,直至坐上被告席,她才知自己犯了大错,痛哭流涕,对自己的贪婪行为给国家财产造成的重大损失追悔不已,对所犯罪行表示认罪悔罪。

作者:沈爱华 陈一群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