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诈骗分子混入家长群 以购买辅导材料为由诱骗家长转账
2021-02-25 11:04:00  来源:广州日报

  刚开学,这种诈骗就盯上了学生家长

  诈骗分子冒充班级家委混入家长群,以购买辅导材料为由诱骗家长扫码转账

  诈骗分子以家委的名义发布信息:@全体成员,学生需要订购学习资料,请家长们备注好自己小孩的名字,以扫码的方式进行付款。同时还发布了一个收款二维码。

  揭穿骗局:私下与学校老师进行核实,确认学校是否要求购买辅导材料这回事。经过核实后,发现发布虚假信息的“家委”是骗子假冒的。在群里提醒其他家长不要上当受骗。骗子看到骗局被拆穿,随即退出了群聊。

  警方提醒:由于新学期有些班级存在分班,为了便于沟通,家长们会建立新的微信群,这时骗子利用不法手段趁机混入其中,当群里人数够多时,骗子就在群里发布各种交费信息实施诈骗。由于很多家长是被认识的家长拉进群的,自然也没想到群里会混进骗子,所以一旦有涉及孩子学业方面的信息,很少怀疑其真实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施桂鸿、李彦勇摄影报道)2月22日是2021年春季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有多名学生家长向广州越秀警方反映他们遇到了骗子,诈骗分子冒充班级家委,通过学生家长微信群发布购买辅导材料信息诱骗家长扫码转账。由于越秀警方及时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等一系列防范宣传活动,提前给学生和家长打了“预防针”,目前暂未收到家长被骗的消息。

  诈骗分子发布的信息:“@全体成员:学校提出一款学习资料,主要辅导新学期语数外这三个重要资料,一共有三套资料,还有专业的老师进行辅导,资料费共计198元,请家长们以扫码的方式进行付款,备注好自己小孩的名字,谢谢家长配合。”

  这条信息是学生家长微信群中一名“家委”发布的,同时还附带了一个收款二维码。群里另一名家委莫女士看到信息后,立刻警惕了起来,马上私下与学校老师进行核实,确认学校并没有要求购买辅导材料这回事。经过进一步核实,发现这名发布虚假信息的“家委”是骗子假冒的,莫女士赶紧在群里提醒其他家长不要上当受骗,看到骗局被拆穿,骗子随即退出了群聊。

  越秀警方提醒,凡是涉及交纳学费、培训费等钱款的事项,家长们务必向学校老师求证,不要盲目转账,慎防被骗。

作者:李栋 施桂鸿 李彦勇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