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别说下雨,就是下冰雹也要去报到!”
2021-04-16 09:2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检察院收到市委组织部专函,对市委派驻宁阳县督导组组长、该院三级高级警长惠广学提出表扬。

  全国两会前,泰安市委选派干部到区县督导安保维稳,要求市检察院选派一名责任心强的副县级干部担任驻宁阳县督导组组长,在选定人选时,领导考虑到惠广学业务工作熟练、责任心强,可想到惠广学不到一个月就该退休时就有些犹豫。征求他意见时,没想到他当场就答应了,用他的话说,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全国两会全民关注、举世瞩目,派驻督导安保维稳工作事关大局、责任重大,惠广学清楚身上的责任和压力。3月4日下午,他接到报到通知。谁知天公不作美雨越来越大,当督导组同志打电话问他要不要改天再报到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别说下雨,就是下冰雹今天也要去报到。”

  下午4时,车辆刚驶入宁阳县界不久,惠广学在车内向外观望,突然发现一大包塑料物品从前方货车上掉下来,快速行驶至此的车辆非常危险。惠广学果断让驾驶员靠边停车,面对车水马龙的道路,他边让组员李竞警戒,边和贾悦远将散落满地的物品清理到路边。看着快六十岁的老同志,年轻的组员担心他身体吃不消让其警戒,他却摆摆手拒绝了。清理完货物后,全身上下湿透了的惠广学说:“从进了宁阳县地盘这一刻,发生事故我们就有责任了!”

  下午6时许天色渐暗,惠广学一行到达宁阳县,放下行李简单吃了几口饭,他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今天晚上,大家辛苦一下,把明天的工作准备齐全。”“小李再梳理一下台账,看看有没有遗漏事项。小贾处置汇总的问题,临走前没来得及标注的联系电话,用红笔注明……”两位年轻同志边忙着收拾行李,边时不时点头答应着老惠的安排,小李悄悄笑着对小贾说:“惠组长真像我妈,挺唠叨!”

  接下来的8天时间,他们常常歇人不歇车,累了就到车上打个盹。就这样,三人马不停蹄地对辖区2个街道办事处和11个村庄明察暗访,调阅责任单位安保维稳资料100余份,安排专人对接19名重点人员,实地督导25家单位,提出问题建议50余条,均得到有效整改落实,累计谈话100余人,其中包括25名主要负责人。

  其间,督导组到彩山乡查看山林防火,当看到林场值班员不在时,马上电话联系相关负责人并严肃批评,要求马上找到值班员。几分钟后,值班人员一路小跑过来,当得知其确有原因时,惠广学才没说什么。宁阳县委安保维稳办负责同志说:“没想到惠组长临退休了这么较真,干起工作来还这么卖命!”

  惠广学对记者说:“越是临近退休,越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是一名老党员、老干警最基本的要求。”

作者:卢金增 葛业锋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