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包车进庙“拜佛” 将手伸进功德箱
2021-05-11 11:05:00  来源:检察日报

  4月13日,经浙江省岱山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老同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而在此前的1月21日,同案犯老覃也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老覃、阿胖、老同都是广西籍在浙江宁波的打工人员。2019年10月,老同找到老覃:“老覃,我打算今天去岱山寺庙偷功德箱,这事有风险,但运气好的话,咱们可以发一笔小财。”考虑到自己手头有点紧,老覃便答应了。随后,老同打电话叫来了阿胖,花了500元包了阿胖的车,三人便上路了。

  到岱山后,阿胖将二人送到各个寺庙,老同和老覃二人入庙盗窃。为防止被人发现,老同跪在菩萨前,将自制的粘钱板伸进功德箱粘钱。老覃则用身体或撑伞挡住摄像头,给老同打掩护。

  同样的手法,三人在几个寺庙都上演了一遍。“这庙里香火都不旺啊,粘了这么多家才拿到这么一点钱,路费都不够。”老同一直报怨这趟亏了,第一次“岱山行动”算是失败了。20多天后,老同又找到老覃和阿胖,打算把上次没走完的庙再走一遍。这次,三人的“收获”比上次强多了。

  寺庙的工作人员发现功德箱内钱财失窃后,调出了监控查看,并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在多个监控视频里,他们的偷盗行为被完整地记录了下来。警方通过各种证据锁定了三人,发出了全网通缉。

  2020年11月,老覃现身宁波,警方第一时间将其抓获。经提审,加上现场监控视频为证,老覃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老同得知自己被网上通缉后于2021年2月3日投案自首。目前,该案尚有一人在逃。(范跃红陈金泉)

作者:范跃红 陈金泉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