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八旬老太执意转账40万元
2021-07-28 14:36:00  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重庆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举着手机到处求助让人帮她转款。原来,家住重庆沙坪坝区沙南街的吴婆婆前不久认识了一位“投资导师”,该“导师”声称,可以帮吴婆婆实现财富的稳定增值。对“投资导师”深信不疑的吴婆婆执意要将钱转入诈骗App,接到报警后迅速对附近银行网点开展“拉网式”排查,一场“反诈大战”就此开始。

  “投资导师”声称送会员福利 婆婆多方求助转账屡屡遭拒

  不久前,刚接触网络不久的吴婆婆在网上认识了一个人。此人长期对吴婆婆嘘寒问暖,让吴婆婆从心底里认为“他是个好人”。

  得知吴婆婆炒股票,此人推荐吴婆婆加入了一个炒股群,并不定期发送“听课”链接,通过听课,吴婆婆进一步确定此人的“导师”身份,她自己也成长为“黄金会员”。近期,导师让她下了一个App,提供了一个开户账号,让其转款。

  

  7月24日上午,吴婆婆独自到沙北街建设银行开通网上银行。还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吴婆婆摸索了半天没搞定,于是找到银行实习生,小伙子发现婆婆使用的App很可疑,当即指出:婆婆,你可能受骗了。

  这时,婆婆接到了“导师”指点:千万别找银行、别找警察,可以找热心的年轻人,因为这是内部福利,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实习小伙马上把此事上报给大堂经理,经理赶紧报了警。吴婆婆一边责备银行多事,一边匆匆离去,一路上念念有词。

  民警拉网式排查找到婆婆 与银行工作人员演“双簧”拖延

  婆婆不见了踪影,工作人员赶紧给沙坪坝派出所民警反馈。

  挨个排查银行网点的过程中,民警收到了110转来的报警。报警的热心路人告诉民警,吴婆婆微信记录里,对方说“不要找民警,不要找银行”,“一看就是骗子,劝了一阵没用,只好报警。”

  

  民警劝婆婆,把App和微信聊天记录拿出来看看,帮其甄别,但老人一直拒绝展示。为了稳住老人,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决定来一场即兴表演。“婆婆,坐着休息会,我们帮你问问工作人员可以转账不。”听说可以帮自己,婆婆心情平静了些,坐到服务窗口前,第一次透露:要转40万元。

  “婆婆,你不着急,经理在休息,没有他的指纹授权,这么多我们转不了。”工作人员念起“拖字经”,告诉婆婆下午2点上班后才能转。

  在等待家人赶来的40多分钟时间里,银行工作人员、实习生、清洁阿姨、两位民警……轮番和婆婆交流反诈知识、被骗案例,终于稳住了老人。

  网银被关闭婆婆仍不死心 反诈团队上门心理辅导终于让其醒悟

  25日,依然“执迷不悟”的婆婆还在闹着打钱。

  “我不会受骗,你们不能控制我。我的钱我自己做主。”吴婆婆25日给家人发了通牒,要求把钱转还给她,家人拗不过,只得又给她转了回去。哪晓得,婆婆一收到钱又消失了,直到后来被发现又去工商银行准备打款。随后,钟先生一家再次到沙坪坝派出所求助。

  经过2个小时的心理疏导,吴婆婆终于松口,开始透露自己一步步接触并深信这个骗局的全过程,也第一次展示了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和App界面。

  下午6时左右,在众人的心理疏导下,吴婆婆终于醒悟:自己是遇到了骗子!幸亏有这么多好心人,没有嫌自己固执,“现在我是认清楚了,他们是骗子,我痛恨诈骗的,害人,坏!”

  民警提醒,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繁多、手段多变,具有较强的迷惑性,没有接触过反诈宣传的群体极难防范。对鉴别力较弱的老人、学生等群体,家人更是要给予足够多的关心和指导,帮助他们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同时,在发现身边人有疑似被骗的异常行为时,一定要尽快报警求助,全民行动,共同筑牢反诈防火墙。

  (总台记者 牟亮)

作者:牟亮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