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人脉诈骗数十万 南京鼓楼检察官:相信法律相信政策
2020-01-17 10:4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案情简介

  2017年3月至8月期间,季某某虚构人脉广、可以帮助办理名校入学名额的事实,以疏通关系需要经费的名义,骗取被害人数十万元。2018年9月,应被害人要求,季某某陆续归还部分钱款。后经公安机关传唤接受调查后,季某某将剩余钱款归还给被害人。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季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依法对其提起公诉。后法院采纳鼓楼区检察院指控,以诈骗罪判处季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检察官说法】

  通过办案发现,此类犯罪活动往往具备一定的前提,即一些人意图通过支付高额费用,借助熟人关系、请客送礼等非正常途径实现自己的目的,从而给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活动提供了可趁之机。对此,检察机关建议,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结合以案释法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提供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认知水平,从找关系向信法律、信政策转变,不断挤压该类犯罪活动的操作空间。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