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警车、窝藏情人...疯狂的劫匪终自首 如东县检察官:早日投案,坦白从宽
2020-02-07 09:5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车门干扰器、假车牌、黑市手机号码、帮助窝藏的情人,狂飙逆行甩警车……这个劫匪很疯狂。

  恶向胆边生

  家住江苏省如东县的徐某某曾经做过边防武警、特种押运员,后来一直从事涂料销售工作,原本有一个父母妻女其乐融融的家庭,却因为在外面借钱而背负了高利贷,恶向胆边生,产生了抢劫的念头。

  2019年元旦前,徐某某驾车路过如东县某广场时看到一个女人独自开走了一辆白色的玛莎拉蒂,心想这个女车主肯定有钱,就换上假车牌连续跟踪两次,发现女车主每晚都是一个人开车从该广场回到某小区北侧停车场。2019年1月6日晚上十点多,徐某某先驾车到达该停车场,在车内换上黑色的保安制服和黑色的球鞋,并戴上黑色的保安帽和黑色的口罩,等待玛莎拉蒂女车主回来。

  等到女车主泊车时,徐某某打开了车门干扰器,导致女车主锁了几次车都没有锁上。正在女车主查看车门怎么关不上时,徐某某从玛莎拉蒂车尾突然冲出,连拖带拽把女车主拖到了自己的汽车后座。女车主虽奋力反抗,但最终因体力悬殊,被打得满脸是血,鼻青脸肿。女车主最终说出了手机密码、微信密码和银行卡密码。警方办案人员称:“这个徐某某有一些反侦查经验,为防止公安追查,他拒绝了女车主微信转账的提议,而是先将女车主47000元的微信余额提现到银卡,再去ATM自动取款机取款。”在徐某某下车去取款时,后备箱里的女车主拼命把后座座椅踹开,打开车门逃了出来。徐某某刚取出2万元现金,一回头看到女车主搭乘路人的电动车跑了,也不敢逗留,迅速驾车逃离。

  疯狂逃窜

  徐某某找了条小路换上自己的真实车牌,在车里睡了一夜。拂晓时分,徐某某看到一辆汽车里面坐着好几个人在盯着自己的车子说话,然后这辆车子开到自己车子前面就突然停下来了。徐某某心中一惊,认为是警察发现了他,便急忙发动车子逃跑了。在一个路口,因为车速太快翻车了。徐某某从车窗爬出来,将重重的行李包扔在附近隐蔽处。跑了一会儿,徐某某从身上抽出一沓钱给一个老太太,谎称自己老婆要生了,把老太太的电动自行车开走了。

  1月7日晚上,徐某某电话联系情人郭某某开车到如东县马塘镇凌民街一个超市接自己回如皋市出租房,并叮嘱郭某某“来的时候手机关机”。徐某某说自己和人打架了,坐在郭某某汽车后排回到了如皋。在出租房,徐某某说警察会找过来,要重新找地方住,让郭某某帮忙收拾东西走人。郭某某买了两部老人机,又通过微信买了两张外地老年人身份信息注册的手机卡,以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追踪。郭某某提议通过商场wifi给徐家人打微信语音电话,但是徐某某坚持回家一趟安排好事情好去自首。

  1月8日晚上,徐某某对郭某某说“我这次恐怕要被判十年二十年,我怕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依依惜别之际,徐某某察觉后面有车子在盯着,赶紧让郭某某下车离开,自己则漫无目的地兜圈子,发现真的是被盯上了。时值凌晨,慌不择路的徐某某猛踩油门,急打方向,逆行,一度以一百六七十公里/时的车速在如东县334省道疯狂逃窜,最高车速174公里/时。

  回头是岸

  徐某某在南通市区弃车逃跑后,连转三次出租车于1月9日凌晨三点钟回到了如东。早上八九点钟,又从汽修店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而此时,如东县公安民警也锁定了涉嫌窝藏罪的郭某某。经过教育,郭某某于下午四时许同意联系徐某某劝其自首。郭某某发微信称“法律书上写的投案自首可以减轻刑罚,服刑后还可以减刑”,微信那边陷入了沉默……

  下午五时许,徐某某开着摩托车去大女儿学校见了女儿一面。然后,又去妻子上班的店见了妻子,并妻子晚上带二女儿出来见面。晚上21:40左右,徐某某在一幼儿园附近见到了妻子和二女儿。家庭的温馨唤起了徐某某的向善之心,当晚他决定明天一早就去投案自首。

  1月10日,徐某某妻子将孩子送回家再来找他时,徐某某发现妻子后面有车在跟踪,以为被警察抓住就不算自首了,就从朋友家开摩托车逃走了。下午一点钟,徐某某自觉心事已了,又插翅难逃,就主动到如东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最终,徐某某因犯抢劫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二万元。

  【检察官说法】

  自首是指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行为。自首情节,可以依法减少基准刑40%以下。犯罪较轻的,可以减少基准刑的40%以上或者依法免除处罚。犯罪后逃跑,在被通缉、追捕的过程中,主动投案的;经查实确已准备去投案,或者正在投案途中,被公安机关捕获的,应当视为自动投案。

  徐某某为了自首而逃窜没有必要,幸好徐某某高速飙车时间短暂,且正值凌晨,未造成任何严重后果,也没有其他交通违法。否则,将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的,构成窝藏罪,郭某某涉嫌窝藏罪一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徐涵宇 吕俊材 供稿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