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开发批量神器非法营利24万余元 南京鼓楼检察官:打击犯罪护航企业发展
2020-03-17 10:3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案情简介

  2011 年以来,刘明等人成立公司,刘某为公司法人并任“总经理”,负责公司规章制度、部门结构的制定,员工工资分配及工种奖励提成等财务问题,以及人事变动安排等,其后续经营并招聘单位员工,成立两个技术组,对公司办公系统网站、金江网站等进行维护,对公司需要的服务器进行购买、续费等。刘某等人以营利为目的,开发出针对电商平台的软件,通过网络途径出售,可以帮助客户实现批量注册、批量下单、批量抢优惠券和红包、批量付款等目的。均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避开或者突破电商平台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措施,具有未经授权或者超越授权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的功能。截至案发之时,上述十款软件销售金额共计24万余元。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审查后,以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对刘明等人提起公诉。审理中,刘明的亲属代为全部违法所得人退出非法所得。后法院一审依法分别判处刘明等人一年至三年零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至三万元不等。

  【检察官说法】

  红包和折扣本是电商平台给予客户的优惠,没想到却引起了刘明等人的注意,导致大量的优惠券和红包福利被集中到少数人或个别人手里,造成不能实现预期销售的目的。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鼓楼区检察院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结合案件办理,积极延伸服务触角,着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一方面,围绕该类犯罪案件进行认真调研,深入研析犯罪规律与特点,提出打击和预防该类犯罪的意见和建议,为打击该类犯罪提供借鉴和参考,另一方面,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深入阐释该种犯罪手段的危害性,进一步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警醒相关从业人员不踩法律底线,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文中人物为化名)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