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涉嫌传销潜逃九年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官: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2020-03-25 10:4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0年3月,犯罪嫌疑人董某与他人(另案处理)经预谋后,以互联网为依托,利用董某设计虚构的“美国MDIC投资策略集团公司”网页,在互联网上以销售虚拟电子币投资获得高额返利为诱饵,要求投资者以缴纳费用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为下线,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

  期间,由董某进行网站平台的日常维护及收付款操作,并参与推广宣传,鼓动他人进行投资并发展下线。2010年7月,有投资者发现已经无法在MDIC网站上进行提现等功能,犯罪嫌疑人董某等人处于失联状态,随即向警方报案。2010年11月29日,警方正式将犯罪嫌疑人董某进行上网追逃。

  直至2019年1月19日,犯罪嫌疑人董某被巡逻的派出所民警抓获归案。经查,2010年3月至2010年7月期间,犯罪嫌疑人董某先后在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湖州市、江苏省徐州市等地,发展下线100余人,涉案传销资金500余万元,非法获利390余万元。最终,犯罪嫌疑人董某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00元;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检察官说法】

  犯罪嫌疑人董某在到案后表示,2010年7月,其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在当天便离开徐州。为了避开警方上网追逃,董某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进行任何登记操作行为。随后的几年,董某又先后转移至深圳市、上海市,靠办理的假身份证租住房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纵然一时逃过了法律的判罚,也终究会得到应有的制裁。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