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龙家长累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利用父母心理行骗损人不利己
2020-06-19 10:22: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适逢入学季,孩子能否上重点学校已然成为时下父母的一场“大考”。于是就有一些犯罪分子瞅准这个“商机”,想发一笔不义之财。近日,江苏省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就办理了这样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号称能“走后门”,帮不符合条件的孩子疏通关系入学,以此为由诈骗学生家长。

  王某初中文化,从事装修生意,因购买装修材料欠下一笔债务无力偿还,就想通过歪门邪道搞点钱花花。他左思右想瞄上了望子成龙的学生家长,他们往往愿意花大价钱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

  小区附近的理发店人来人往,是消息传播交换的重要场所。王某隔三差五就去理发店坐坐,故意提起自己曾经“走后门”将女儿安排进某重点小学读书,还谎称自己是紫云小学的老师,有“门路”能帮非学区孩子入学。

  受害人蒋某正在为女儿上小学的事情发愁,打听到王某有门路,便通过理发店老板辗转找到他。王某一口应承下来,并提出要交34000元打点关系。蒋某为女儿求学心切,二话没说就将入学费微信转账给了王某。收到钱的王某喜忧参半:喜的是这么容易就将好几万元收入囊中;忧的是临近开学,自己的谎言迟早被戳穿。

  惴惴不安的王某想到了曾帮助自己女儿入学的于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找到了于某请求帮忙。于某以“要不到名额”为由回绝了他。后来,在明知事情办不成的情况下,他又虚构借读费,书本费,伙食费等名目,再次向蒋某索要了6800元。

  眼看着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自己的骗局瞒不住了,王某索性做戏做全套。他微信通知蒋某9月4日早上带女儿到紫云小学门口报到,并给了一个虚假电话,谎称这是他学校里的关系。当天早上,蒋某的妻子带着女儿到该小学报到,在校门口被拦下的他们才意识到被骗,而此时,王某的电话再也打不通。除了蒋某之外,王某还以同样的手段诈骗了另一学生家长高某某。

  当天,蒋某、高某某分别到公安机关报警。经查,王某交代除帮找关系入学外,还以免试办理驾驶证为由实施诈骗,非法获利总计十万余元。2020年4月14日,常州经开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王某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检察官说法】

  此类诈骗手法并不高明,无非是利用了家长急于为子女办理入学的心理。检察官提醒广大学生家长,一方面不要过度迷信所谓的“好学校”,另一方面要保持理性,选择正规的报名渠道。否则,财产损失事小,耽误孩子学业事大。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