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戏精”的超低价“廉价房” 镇江市检察官:购买房屋的房源要查证属实
2020-09-03 10:06: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租赁房屋、伪造房产证、谎称自己是房主,诈骗所得挥霍一空。近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陆续办理了多起诈骗购房款案件,法院以诈骗罪、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判处沈某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五万五千元;以诈骗罪判处颜某有期徒刑十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2017年下半年,沈某因沉迷网络赌博,陆续向其婶母、堂弟借了数万元。2018年初,沈某租赁了一处房产,因一直被催债,便谎称自己这处房产,可以低价卖给婶婶母子。为了取得被害人信任,沈某还伪造了房屋所有权证,骗得购房款17.3万元。

  沈某骗取房款后,一直谎称自己的房产因存在产权纠纷,无法过户。为了拖延办理房产过户手续,沈某在路边找到小广告,联系、购买了8份盖有法院印章的民事调解书、通知等公文。沈某堂弟见其总是搪塞,就将沈某告至法院。

  2019年2月,沈某又租赁了一套房子居住,并请保洁工人负责打扫。得知保洁工人有购房意愿后,沈某又谎称这套房子是前夫的工程抵债房,可以低价将该房屋向其出售。为了骗取保洁工人的信任,沈某还找人假扮其前夫,以孩子住院缺少医药费、公司资金周转不灵等名义,向保洁工人借款,并承诺借款可以折抵购房款,骗得购房款43.9万元。

  法院在审理沈某堂弟房产纠纷案中,发现沈某买卖的房产根本不是其所有,这才东窗事发,而诈骗所得60余万元,都被沈某用于网络赌博挥霍一空。此时,被骗的保洁工人甚至还被蒙在鼓里,相信很快能买到沈某的“廉价房”。

  无独有偶,买房子被“套路”的不是个例。2017年夏天,颜某因家中装修结识了同乡的装修工人严某二人,得知其有购房意愿,便吹嘘自己在镇江有数套无产权证的房产,看在同乡的份上可以低价出售。于是,颜某将几处“虚拟”房产出售骗得50余万元。

  被告人沈某、颜某骗得的钱财大部分无法偿还,给被害人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有的人甚至背负巨额债务,给今后的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检察官说法】

  购买者在购买房屋,尤其是从个人手中购买二手房时应当注意,购买房屋的房源要查证属实。其间,可以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房屋产权证书,购房发票、契税发票,卖方的个人证件等,也可以通过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查询房屋的所有权情况。

  另外,承办检察官还特别警示:购房还需进一步确认房屋的价值,仔细了解同地段、同类型房屋售价情况。“如房价显著低于周边的房屋均价,则需要特别提高警惕,询问该房屋低价出售的原因并进一步核实。”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