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色匆匆的你或许已经被瞄准…南京铁检检察官:警惕“碰瓷”,寻求警察帮助
2020-09-08 09:24:00  来源:南京铁检在线

  车站职业“碰瓷党”

  “损人财物、赔人钱财”本是天经地义,但行色匆匆的你可有想过,你以为的“意外”或许是别人精心策划的“陷阱”,熙熙攘攘的火车站就出现了这样一批“职业碰瓷党”。

  案例介绍

  四月份的一个下午,王某与其男友出外游玩,因先前有所耽搁,列车开车在即,只见二人一路“过关斩将”奔向候车厅。哪知不巧王某和旁边一大叔马某“擦肩而过”,这一“擦肩”还擦出了麻烦事儿——马大叔的手机摔了出去!王某慌忙帮马大叔捡起手机,刚要离开便被叫住了,“喂,小姑娘,你等一下,你看我这手机摔坏了咋整”,王某仔细一瞧,确实,屏幕碎得那叫“四分五裂”,马大叔滑动了几下,完全没有反应!这可咋办,马大叔不停地看着手表,嘟囔着“还要赶火车”,王某这边也着急上车啊,这时旁边马大叔一朋友于小伙儿就提议王某,“要不你们看着给点钱”。王某有所狐疑,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儿,但毕竟是自己的错,就耐着性子协商赔偿价格,最后也没协商好,王某还是选择了报警。民警听了几人的描述,又检查了手机,最后协调让王某付了700元。

  原本民警也没太注意这事儿,哪知当天他还没下班,又接到报警——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方式、同样的“受害人”,马大叔和于小伙儿又被他人“碰坏”了手机!民警立马察觉事情未必如此简单,当即对马大叔和于小伙儿进行盘问。

  经过一番工作,终于揭开了所谓的“手机意外事件”,这一番操作实系犯罪嫌疑人马某和于某事先给一个原本就损坏的手机贴上钢化膜,然后“徘徊”在候车室附近,选择那些行色匆匆的“猎物”,瞄准后假装无意发生碰撞,由于钢化膜摔到地上一般会破碎,便借机要求“赔偿”。而且,在后续侦查中发现,二人已在北京站、济南站、南京南站等地数次实施 “碰瓷”,多数被害人甚至从无察觉有何异常,只简单觉得自己运气不好,甚至当民警跟其了解事实时才恍然大悟自己竟被“精准碰瓷”。

  最终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二人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决二人有期徒刑。

  【检察官说法】

  不法分子常常利用被害人怕麻烦、赶时间等心理进行“碰瓷”诈骗,一旦被害人选择赔钱以息事宁人,就彻底落入 “碰瓷者”的陷阱。遇到此种情况,保持镇定,及时报警;谨慎接受 “好心人”调停, 其或为犯罪同伙;因此耽误行程,民警亦可为您协调解决。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