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见老乡,竟成两眼冒金光 常州经开区检察官:谨慎保管好自身钱财
2020-09-17 10:01: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院

  《容斋随笔·得意失意诗》中形容人生四大得意事之一为:他乡遇故知。对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 最容易信任和亲近的,就是那些由同一片水土养大的、有着同样乡音的老乡。

  但是,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却敌不过“孔方兄”的诱惑。2020年1月中旬,刘明(化名)至派出所报案,称自己的银行卡多次被盗刷,金额达两万余元。刘明通过查询微信客服、银行卡流水,查到了盗用他资金的微信账号。根据微信号和昵称,刘明怀疑是他的一位老乡张涛(化名)干的。

  刘明告诉民警,在2019年3月的时候,张涛曾在他的暂住地借宿,期间两人一起喝酒撸串,关系还算热络。当时因为自己不会网上绑定银行卡,让张涛帮忙在手机上操作。

  民警根据这一线索展开侦查,与张涛联系后,张涛当即承认了盗刷银行卡的事实,并随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张涛供述,他在刘明家暂住时,曾借用刘明闲置的一个手机号注册了一个新的微信账号用来打游戏,在帮刘明绑银行卡的过程中又记住了一个他的银行卡号,于是张涛就在新微信上绑定了刘明的银行卡,并自己设置了微信支付密码。

  2019年8月,张涛嫌当时的工作又脏又累,头脑一热就裸辞了。没过多久,手头的积蓄都花完了但工作却没有着落。于是,在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期间,张涛分多次盗刷刘明的银行卡,金额合计21000元。2020年9月张涛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000元。一时的贪念,带来的不仅是冰冷的铁窗生活,更给美好的同乡之谊蒙上了一层抹不掉的阴影。

  【检察官说法】

  互联网金融支付方式的改变,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也为犯罪分子盗取钱财提供了更便捷的渠道。在此,检察官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将个人银行账户信息、支付密码、短信验证码等告诉他人,以防被人转移财产。

  人生有涯,情义无价。一生中我们难免会遭遇困窘的时刻,切记不要让压力和欲望吞噬我们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