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盗取2000多个游戏账号 无锡新吴区检察官:不成为“黑号”的推波助澜者
2020-10-14 10:3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本来是开开心心“吃个鸡”,跟着 “小伙伴”一起“开个黑”,谁承想“小伙伴”竟是“偷鸡贼”,转眼间游戏账号闪退被盗……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两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相继宣判获刑,被告人闵某、邹某、周某等人通过向“吃鸡”队友发送植入木马程序的语音软件,盗窃2000余个游戏账号,非法获利71000余元。

  “绝地求生”,又称“吃鸡游戏”,是时下最流行的一款射击类游戏。正常注册一个Steam游戏账号需要花费人民币98元,而从网上购买一个“黑号”则仅需三四十元,一个装备精良价值数万的高端账号甚至只要七八十元就能买到,非法交易火爆。

  青年男子闵某是无锡市新吴区一家科技企业的员工,也是“吃鸡游戏”的资深爱好者。2018年8月,看到别人打着“代收或者租借游戏账号”的旗号盗取他人游戏账号进行牟利,闵某也颇为心动,很快学会掌握了方法,还请了无业人员周某作为“助手”帮他打下手。但此种方法效果甚微,几个月的时间只盗了上百个号码。

  到了2019年2月,闵某从别处获悉可以通过木马软件盗取玩家游戏账号买卖获利后眼睛一亮,再次动了“歪脑筋”。他网上拜师学艺,掌握木马盗号方法,开始小试牛刀:先是在一些游戏QQ群中发消息寻找“队友”一起组队,确认目标后要求对方通过语音软件进行聊天,并将携带木马程序的语音软件传送给对方。对方一旦运行该软件,游戏账号即会闪退掉线。再次上线时重新输入的游戏账号和密码就被语音软件中的木马程序复制并记录。之后,闵某登陆玩家的游戏账号修改原绑定的手机、邮箱等,玩家彻底失去对账号的控制。

  起初,闵某每天盗取10个左右的游戏账号,拿到游戏QQ交流群里低价出售,每天获利三四百元。他嫌来钱太慢,又加入一些专门从事盗号生意的QQ群,购买升级木马程序,苦练盗号技术。在他的鼓动下,原本游手好闲的好友邹某等人纷纷加入“盗号事业”,由闵某传授利用木马程序盗取Steam游戏账号的方法技术,后一个个“自立门户”。与此同时,早先离开的周某仍然混迹于各大网吧,因没有收入,继续“重操旧业”。

  闵某等人自以为做得巧妙,却逃不过公安机关的火眼金睛。发现网上有人利用木马程序盗窃他人游戏账号并予出售后,2019年6、7月间,周某、闵某、邹某等人相继被抓获归案,这伙“偷鸡贼”被一锅端。

  经查,2019年上半年间,被告人闵某通过发送木马程序的方式获取Steam游戏账号1600余个,非法获利人民币55000余元。被告人邹某通过发送木马程序的方式获取Steam游戏账号200余个,非法获利计人民币7362元。被告人周某邹某通过发送木马程序的方式获取Steam游戏账号159个,非法获利计人民币9000余元。

  2020年7月30日、8月31日,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分别对被告人周某、闵某、邹某提起公诉。近日两案均已一审宣判,被告人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被告人闵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人民币罚金三万元;被告人邹某被判处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检察官说法】

  “我们通过办案发现,闵某等人将作案目标选定为网吧上网的游戏玩家,很重要的原因是网吧的安全防范较差。一旦账号被盗,不仅游戏玩家的虚拟资产遭受损失,也扰乱了游戏市场的良性生态。建议网络游戏商要加大对外挂、‘黑号’的打击力度,同时提醒广大网友在使用网络过程中,一方面要提高警惕,及时开启防火墙,切莫随便接受或点击他人发送的软件、链接,谨防落入木马陷阱;另一方面通过正规途径注册账号,不要成为‘黑号’的推波助澜者。”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尹艳容提醒说。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