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讲、安全指南、视频普法…江苏各地检察官倾心做好孩子们平安暑期的“守护者”
2020-08-03 09:2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太仓市检察院集中开展法治副校长系列宣讲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增强自律、自护能力,今年7月,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集中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护航青春路”法治副校长系列宣讲活动,多位院领导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校园,为同学们送去丰富而精彩的法治教育课。

  第一课关键词:预防青少年犯罪

  7月2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启海前往太仓市第一中学,为该校初中一年级800余名学生带来以《法治进校园·护航青春路》为题的法治教育课。此次活动还采用“模拟法庭”和法治小游戏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提升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董启海检察长结合该院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从侵犯财产类、扰乱公共秩序类、性侵害类、网络相关犯罪和暑期安全五个方面进行普法教育,通过讲述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同时教育同学们要增强法治观念,远离违法行为。

  此次活动还采用“模拟法庭”和法治小游戏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提升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第二课关键词:防范性侵害

  7月14日,该院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任芳敏前往浮桥镇幼教中心,以“防范儿童性侵”为主题为40余名幼教教职人员开展法治培训讲座。

  第三课关键词:维护校园安全

  7月17日,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莹玮出席了太仓市新区中学结业典礼,并以视频直播的形式为1000余名在校学生开展法治安全讲座。

  第四课关键词:远离违法犯罪

  7月17日,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薛慧香前往陆渡中学,以“树立法治意识,谱写精彩人生”为主题,为全体在校生进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法宣讲。

  近年来,该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的文件要求,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均担任法治副校长,并实现幼教、小学、中学、高中、职中各学龄阶段全覆盖,先后获评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江苏省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暑期安全指南,无锡市新吴区检察官小姐姐“拍了拍”你

  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暑假“欢乐模式”已经启动啦

  娱乐方式千万种

  安全始终放心中

  这不,我们的检察官小姐姐

  带着暑期安全指南“拍了拍”你

  请查收

  

  为加强辖区青少年暑期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己的守护者,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7月14日、17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院未检干警分别至辖区旺庄实验小学、南星小学,以广播形式开展暑期法治安全巡讲,为两校4000余名学生送上一份暑期安全指南。

  巡讲以“暑期安全预防教育”为主,主要围绕暑期居家安全、交通安全、个人安全等方面展开,并根据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实际需求增加了“疫情防控指南”、“网络防诈骗指南”,以讲故事的形式穿插典型案例,并奉上检察官“小贴士”,深入浅出引导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巡讲结束后,未检干警还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解答和建议,深受在校师生好评。

  上述活动为即将步入暑期的青少年敲响安全警钟,促使青少年在暑期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此次巡讲活动是新吴区院“法治进校园”的重要一环,也是今年该院暑期法治夏令营的第一站,接下来该院将继续开展暑期法治系列活动,做好孩子们的“铠甲勇士”。

  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暑期法治及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过一个快乐健康、安全文明的暑假,近日,江苏省常州经开区检察院受聘的法治副校长分别至南塘桥小学、芙蓉初级中学,为两校学生开展以“假期安全”和“预防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法治教育活动。

  在南塘桥小学,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顾益平从网络安全、出行安全、居家安全等三个方面出发,结合具体的案事例给学生们普及安全及法律知识,叮嘱学生树立防范意识,牢记安全第一,平安快乐过暑假。在芙蓉初级中学,院未检办案组员额检察官朱晓燕通过介绍由不良行为发展到违法犯罪的具体案例,教育学生在假期养成良好习惯,提升品德修养,远离不良行为,预防违法犯罪。

  暑假期间,该院将立足办案,通过“星光驿站”服务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走进电台宣讲推送“暑期安全指南”

  孩子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孩子们的暑期安全一直备受关注。7月24日上午,武进区检察院春晖工作室走进武进电台“政风热线”栏目,围绕未成年人暑期安全、公益诉讼线索反映等内容进行宣讲。

  宣讲中,检察干警孙晓娟从网络安全、出行安全、居家安全以及防溺水、防高空坠落等详细介绍了孩子们暑期安全注意事项,还给出诸多温馨提示,并强调暑期中家长们的监护责任和社会各主体协力护航作用。后围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讲述了该院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已聘请辖区内20余所中小学法治老师担任校园公益诉讼观察员,期待观察员们暑期用心留意,发现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线索并积极报送,同时也希望广大听众朋友们了解这项工作,发现相关线索时及时报送,为未成年人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武进区检察院春晖工作室多次走进电台,扎实做好“空中普法”工作,拓展法治宣传覆盖面,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自护能力,让更多的人关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也更好地传播了武进未检声音。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东海县检察院录制暑期安全自护视频进校园

  “暑假就要到了,同学们享受假期的时候,可不要忽视安全防护,快乐暑假,安全一夏,快来学习安全小知识吧……”

  近日,为了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暑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自护能力,有效减少和预防意外伤害事件发生,江苏省东海县检察院以“如何预防性侵害”、“暑期安全小知识”等主题制作了未成年自护课堂视频,在全县中小学校园内进行播放,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通过自编自演的法治情景剧入手,生动形象地向学生阐释了“未满14周岁”你情我愿地谈恋爱,发生性关系也会构成强奸罪,检察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性侵害的形式、如何防范性侵害以及遭受性侵害后如何应对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了讲解和指导,提高了孩子们对性侵害的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同时,围绕“快乐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主题,从居家安全、出行安全、网络安全等五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掌握避险自护的知识和技能,为学生们平安度过暑假打好基础。

  

  东海县检察院将暑期安全自护内容刻录成光盘发放给县教育局,通过全县各中小学校园在班级里进行播放开展安全自护学习,实现了课堂教育与暑期安全的有效衔接,打造了“安全自护进校园”新格局。

  下一步,东海县检察院将不断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和宣传方式,联合教育局等部门,将该视频推送到家长群中,提醒孩子、家长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