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让司法正义“看得见、听得懂、能评价”江苏各地组织走进12309 体验检察为民活动
2018-11-20 09:1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常州组织“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代表委员视察活动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赴新北区检察院参加“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活动,全国、省、市代表,省、市政协委员,省人民监督员共15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常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志军,常州市人大内务司法工委主任金万新,常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秋雄,新北检察院部分领导,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一同参加活动。

  代表委员们参观了新北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小橘灯”展厅,听取了相关工作介绍。常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志军致辞并主持通报座谈会。会上常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秋雄通报了常州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检察文化和小橘灯工作宣传片。代表委员们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发挥12309平台功能作用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葛志军检察长表示,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自觉接受监督,是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保障。代表委员对新时期加强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既是肯定鼓励,更是期待鞭策,这对于我们更加精准地履行检察职能、提升检察工作质效将起到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会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各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检察工作实践中认真抓好落实。

全国、江苏省人大代表走进南京“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近期,“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视察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举行,在宁的4名全国人大代表、8名省人大代表应邀参加了视察活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通过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在南京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代表们听取了检察机关这一对外服务窗口承担的接受群众举报、被害人救助申请、案件受理、法律咨询、律师接待等职能。

   代表们视察了12309服务热线接听情况,观看了由江苏省检察院制作的《案管机器人诞生记》宣传片,详细了解机器人“宁小智”在提供远程阅卷、异地数据下载刻录等多方面的法律服务功能,饶有兴致地观摩了检察官与“宁小智”的互动。

  为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检察官办案过程,当天的视察活动还安排了代表们观摩了一场申诉案公开听证会,并参与了听证会最后评议。在视察通报座谈会上,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12309实体大厅建设情况、12309电话热线和网络平台建设情况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新增功能等。

  代表们对江苏省、南京市两级检察机关12309服务平台开展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宣传力度,提高12309 平台在老百姓中的认识度,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这一项服务,更加积极参与到检察工作中来。同时,代表们还就加强公益诉讼的宣传,检察队伍的培养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汪莉表示,江苏省检察机关将对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和梳理,及时进行整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快加以落实完善。

  高邮在全市首创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值班律师窗口

  近日,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为学习贯彻好新刑诉法,主动联系法律援助机构,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值班律师窗口,服务认罪认罚制度。

  新刑诉法实施后,高邮市检察院积极搭建值班律师服务平台,召开办公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决定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值班律师接待窗口。该院检察长与司法局主要负责人沟通,商请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值班律师入驻检察机关,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10月底,该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刑事直诉办案区分别设置独立的值班律师办公室、会见室,提供电脑等办公设备,方便律师电子阅卷和会见犯罪嫌疑人,为值班律师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高邮市检察院办理刑事案件时均依法告知犯罪嫌疑人有权约见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程序选择建议、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对案件提出处理意见等法律帮助。业务部门主动与值班律师对接,在值班律师全面掌握案件情况后善意沟通,保证认罪认罚不流于形式,辩护作用实质有效。

  11月2日,首批2名值班律师入驻高邮市检察院,对该院审查的2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并见证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走进12309,零距离体验灌云检察服务中心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的要求,进一步拓展为民服务渠道,深化检务公开,近日,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活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党组副书记周异武等院领导陪同。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一行在公开听证厅观看了控申工作专题片,随后观摩了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并参与了听证会最后评议,现场感受检察官执法的专业与严谨。随后,代表们实地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办案工作区、连心桥工作室、廉政警示教育中心等区域,深入了解检察职能并展开面对面座谈。

  会上,该党组副书记周异武向代表们介绍了该院今年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充分肯定该院今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该院在刑事案件司法救助、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方面作出的举措表示赞赏。代表们认为,通过活动对检察工作有了更真切的体验,检察院能适应职能调整带来的变化,拓宽工作职能;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建设,使检察机关更加贴近群众需求,设计设施很贴心,非常接地气,将更加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抓住了当前热点,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应该加大宣传。下一步,希望灌云县检察院加大对青苹果品牌的打造,让老品牌有新效能;加强未成年人法治直播间建设,实现乡村法治直播互通,提升在校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加快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保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继续为基层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

  灌云县检察院将以此次视察活动为契机,认真研究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始终坚定政治信念、聚焦服务大局、持续强化监督举措,努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检察服务。

  泗洪开展“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活动

  近日,江苏省泗洪县检察院邀请3名人大代表和4名人民监督员参加“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活动,泗洪县检察院张耀阳检察长和吴善安副检察长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过程中,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首先集中观摩了王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法庭审理和宣判,对该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取得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表示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检察工作座谈会上,张耀阳检察长从服务大局、法律监督、队伍建设三方面汇报了泗洪县检察院今年以来的工作成效,介绍了修改后刑诉法、检察院组织法关于检察机关职能的新定位以及发展的新契机。

  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充分肯定了泗洪县检察院取得的各项成绩,并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和生活经验对泗洪县检察院检察工作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希望泗洪县检察院在维护司法公正、农产食品安全、城管环境治理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司法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赣榆举行 “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深度联络,实现面对面沟通互动,让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更全面深入地了解熟悉检察职能和监督支持检察工作,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举行“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省市区人大代表、市区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实地察看、亲身体验12309检察服务中心,现场参加案件公开听证会,听取检察工作报告,亲自感受检察为民新体验,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提升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质效。检察院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省人大代表范建民等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区检察院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这次开放日活动。

  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赣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波为“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检察开放日活动致辞,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要功能进行了简要介绍,主要包括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公开、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事项、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代理预约、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事项,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各位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充分肯定了该院近年来检察为民服务取得的成绩,纷纷表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立是拓展司法为民渠道的重要体现,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愿景。希望赣榆区检察院能够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作用,真正敞开真心真意为群众服务的大门、心门,密切检民关系,促进良性互动,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做出品牌,办出特色。

  第二阶段,代表委员参加了一起存在较大争议的故意伤害案件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和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通过召开评议会,经过研讨,最终形成应予批准逮捕的合议意见,并针对各方观点进行现场说理,为承办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提供参考。此次捕前公开审查,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深化检务公开、勇于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审查逮捕质效的务实举措,增强了办案透明度,提高了司法公信力。

  第三阶段,代表委员参加座谈会,观看以检调对接、信访调处为主题的新媒体作品《王建国:栉风沐雨四十载,一片丹心检察情》和《曹克礼:军魂闪耀检徽,平凡更是不凡》,认真听取刘波检察长以PPT方式对今年以来检察工作情况的通报,对我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切实感受到赣榆检察机关工作理念先进、服务便民新颖、服务大局精准,尤其在构建苏鲁边界检务合作平台、检校共建、两法衔接、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服务“三大战略”、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法治宣传等方面,思路清、措施实、成效好,彰显检察为民、服务大局的宗旨和担当,希望赣榆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为群众提供更多服务选择,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真正让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实际效果打造好12309检察服务新品牌。

  最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波对各位代表委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他们能一如既往地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并指出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又是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阳光司法机制的重要内容。下一步,赣榆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加大透明度,密切检察机关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人民群众的联系,切实提高检察服务力和公信力。

20余名海州区人大代表赴视察调研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邀请20余名区人大代表走进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察调研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部分人大代表参与一起不起诉案件检察宣告活动。

  人大代表们首先参观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了解该中心的服务宗旨,即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代表们对今年以来我院12309服务中心窗口接待650余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28件,办理检调对接案件24件,金额144.67万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7件,救助金额11万余元的工作数据表示肯定。接着,代表们参观了该院检察文化建设成果、信息技术中心、新媒体工作室和干警职业荣誉档案室,对海州区检察院检察文化和信息化建设成果予以肯定和赞扬。期间,代表们一边参观一边拍摄,并在区人大代表群中实时推送,部分代表参加了一起未成年人不起诉案件的宣布暨训诫教育会。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代表们首先观看了该院自制信息化建设专题片《高质发展新征程 “智慧检务”谱新篇》,听取唐张检察长汇报海州区检察院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代表们对该院的各项工作举措表示赞赏,称“集智能化和智慧化于一体的数字海检令人印象深刻”,并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表示:区检察院人文化建设、人性化管理、创新化工作值得大家点赞,尤其是利用信息化技术助力司法业务,让人十分震撼。建议充分运用人大联络员制度,在即将到来的人代会上,宣传检察院的亮点工作,让更多的人大代表了解到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

  花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表示:此次来区检察院,我感到耳目一新。总的来讲,我认为区检察院在五个方面做的非常好,一是人文化建设,从一楼的检察文化走廊以及展厅能看出来,区检察院的文化氛围很浓;二是人性化领导,不管是组织干警培训,还是“885”平台的使用,真实的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三是规范化管理,这点在“十要十不准”的要求和11个部门的座右铭等工作上充分得以体现;四是信息化发展,区检察院深入运用科技强检的理念,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五是精细化管理,领导班子抓好每一件小事,不断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

  云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德田表示:区检察院工作值得点赞,我总结为“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发展,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大局观念很强,深谋远虑,站位较高;二是聚焦队伍建设,职能化、智能化的管理水平很高,严优并重,从严治检,从优待检的理念值得肯定;三是聚焦创新,在业务开展方面,利用信息化技术,紧密联系社会治理,工作涉及国土、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为服务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南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杨广远表示:区检察院将检察业务与数字技术结合让我印象深刻,信息化的水平在全省基层机关中应该是走在了前列。班子抓“四个落实”抓的好,能够带领全体干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建议加强宣传,12309每成功化解一起矛盾就在微信公众号上宣传一起,让群众和代表们都能了解到。

  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朱玉环表示:区检察院的工作实实在在的符合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具有新时代特色,非常值得肯定。此次来我也感受到了区检察院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工作特点,能够在工作中扎扎实实的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真切的用成绩展现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精神。

  代表们对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信息化建设、12309检察调解服务等多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期盼。对于人大代表的建议,唐张检察长表示,该院将认真总结,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一一落实到位,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主动接受代表们的监督,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为服务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