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一条长江共同保护 江苏基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本土化”样本出实效
2020-01-14 09:0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江苏省南通市,滨江临海,被誉为“近代第一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纲要》发布,南通迎来百年未有之新发展机遇。

  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方言杂糅独特,近代城市化模式享誉海外……对这座城市了解越深,内心热爱越浓,思考谋划就越多。爱这座城市,就要用尽全力去守护。南通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在全省位居前列,初具品牌效应,“秘诀”正在于此。

  一条长江共同保护

  谈南通,绕不开长江。这里是万里长江奔流入海之地。

  长江非法采砂,已成“黄金水道”多年“毒瘤”,屡打不尽,极大危害长江生态和水文环境。

  2019年,恰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之年。检察机关瞄准非法采砂领域,祭出雷霆之力。2019年9月,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对彭正兴等人非法采矿罪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通过提起公益诉讼,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长江大保护工作同步推进,让黑恶犯罪团伙承担刑责的同时,为受损的长江生态环境“买单”。

  彭正兴等人涉黑团伙被查办后,震慑效果明显。案发地沿岸派出所民警向检察机关反馈,长江B7浮吊附近非法采砂船已销声匿迹。

  严打之下,齐抓共管、建章立制更为紧迫。拥江达海的启东、海门两地检察机关,主动深化区域合作。2019年5月,启东市、海门市、上海市崇明区三地检察长共坐一桌,签署《北长江口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实施意见》,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协作等相关机制。同一天,三地检察机关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书面发布《北长江口生态检察白皮书》,发出检察宣言书!

  “启海地缘相近语言相通,更是扼守长江出海口。在保护长江大背景下,必须破除行政区划限制,合力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的影响力。”两地检察机关的共识,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对长江大保护提出的基本要求:一条长江,共同保护。

  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依江傍海,河道如密网交织,南通人民坐拥丰润肥美的鱼虾蟹蚌和沃土良田,“口福”满满。

  但,食品药品犯罪在见不得光的角落暗涌,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需要守护。从有毒小青菜到“铝包子”,从有毒减肥胶囊到假风湿药,南通检察高压打击,用“惩罚性赔偿”的机制创新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犯”。

  2019年4月,海安市检察院办理了对案涉全国12个省份的朱某某等42人网络销售假药案。朱某某大量购入假药,并组织被告人吴某某等人在全国多地通过微信销售牟利。假药在全国众多地区扩散,危害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海安市检察院在起诉朱某某等人刑事犯罪同时,果断向法院同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院提出,朱某某等人应支付其销售假药价款三倍的赔偿金共计238万余元,并要求朱某某在全国发行的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发出消费警示,均得到了法院判决支持。最近,该案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联合相关部门发布的食药监管执法司法典型案例。

  “让侵害公益者掏钱赔偿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更希望通过这一举措产生警示意义,把危害老百姓的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行为扼杀在摇篮里、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才是目的。”南通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如是介绍。南通检察机关在食品药品领域探索“惩罚性赔偿机制”,让南通老百姓的“口福”更踏实了一些。

  留住“一人一城”历史印记

  很少有一座城市,兴衰沉浮和个人命运紧密相连。张謇之于南通,“一人一城”足可评价。百余年前张謇在唐闸创办的大生纱厂遗址尚存,见证了民族工业的跌宕与振兴。2018年,大生纱厂遗址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然而,不知何时起,大生纱厂门外出现了小食品作坊,临街老厂房里也开了小旅馆、小超市、水果铺,大生纱厂建筑本体安全受到了影响,文物保护单位整体历史风貌遭到了破坏。2019年7月,南通市港闸区检察院的一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合力整改,使一百多年前的老建筑重新恢复了历史风貌。

  面对立竿见影的整改效果,检察机关并未停留满足。他们着眼长远,为大生纱厂遗址未来的前途综合考量。港闸区检察院委托南通大学专业团队对大生纱厂调研,提出保护、利用、开发、消防等方面专业意见,协助文物使用人制定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一揽子方案,提升文物保护水平。以此为契机,港闸区检察院还建议组建全区文物监督巡查队伍,加强日常巡查,全面优化文物保护工作格局。在检察机关的关注和努力下,区政府决定成立港闸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加强对全区文物管理与保护工作的领导。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这样的效果让人信服!

  文物保护不在法律明确规定的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履职领域之内,但却大有可为。在南通,检察机关根据区域实际,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取得实效。

  如东化工企业较多,安全生产责任重。如东县检察院从一起化工企业爆炸事故入手调查,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并推动全县开展为期2年化工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

  启东城乡结合部某道路警示标识缺损严重,易引发交通事故。启东市检察院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单位根据建议对涉案路段的交通标示、绿化设施进行了更新修复整改,为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不等不靠,发挥工作创造力,贡献检察智慧,南通检察公益诉讼的路越走越宽!

  不让英雄逝后“魂”寒

  地处长江三角洲北翼的如皋,是一座有着厚重革命历史底蕴的古城,被誉为“华东红色革命摇篮”,诞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英雄忠骨长埋,但缅怀和尊敬仍在继续。

  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一则网帖出现在如皋本地论坛,一张无任何标识及墓碑,墓旁杂草丛生的零散烈士墓照片引起市民关注。该市人大代表向如皋市检察院反映此事。

  针对这一线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规定,如皋市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派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并确认该英烈设施公益仍处于受损害状态,及时向有关管理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同时,该院决定以该个案为切入点,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全市零散纪念设施情况开展公益保护专项活动,推动这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落细落实。

  如皋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和检察机关一起投身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中。目前,全市各镇区已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纳入辖区管理保护体系,专项资金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本地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采取了不同抢救措施。不独如皋,在海安、如东等革命烈士遗址较多的地区,检察机关均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协助政府解决了烈士名誉保护、陵园修缮等问题。

  公益诉讼检察的本质是助力依法行政,共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这种理念贯穿在南通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始终。

  据统计,2019年南通市检察机关共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59份,超过97%的问题通过诉前程序得以解决。不打官司不上法庭,一样把公共利益守护好,和行政机关之间达到“双赢共赢多赢的”良性效果。

  未来,公益诉讼发展空间如何?南通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昕水认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新生事物,既有广阔舞台,也面临更大挑战。“南通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既关注中央顶层设计,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行使职权;又极富地域特色,亮点各有不同。这种公益司法保护的‘南通方案’,我们会保持并发展完善。”

作者:葛明亮 谢旺旺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